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盘算的“大中东”和“新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18 国际在线

  

美国盘算的“大中东”和“新中东”

  8月1日,一群刚刚完成对黎巴嫩军事行动的以色列士兵,抱着战枪返回以色列。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秋):自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爆发冲突以来,美国国务卿赖斯已两度前往中东地区斡旋。值得关注的是,赖斯既没有敦促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也不赞成立即停火,而是提出了所谓“新中东”的概念。“新中东”与此前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有什么区别?美国为何提出这一概念?

  “9·11”事件之后,国际恐怖主义蔓延。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美国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后酝酿了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并由布什在2004年发表国情咨文时正式提出。该计划涉及以色列、土耳其、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22个阿拉伯国家,美国希望在这些国家内实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革,促使中东地区推行所谓的民主制度,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其实质就是借“民主”手段来“改造”中东,在中东实现“美国人领导下的和平”,以确保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和石油利益。

  为了推动这个计划的实施,美国试图把伊拉克树为中东民主的新样板。美国首先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继而扶植新的亲美政权,但形式上的民主并没有消除伊拉克政府内部各个宗派之间固有的矛盾。迄今为止,伊拉克局势仍然动荡,教派冲突不断升级,反美武装继续作乱,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无法自拔。光一个伊拉克就令美国难以对付,更不用说改造被美视为“眼中钉”的伊朗与叙利亚了,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因而严重受挫。

  近来,黎以危机的爆发使本已混乱的中东局势“雪上加霜”。美国不但任由以色列扩大战火,而且还公然否决了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停战的决议。这是因为,在美国看来,黎以危机为其“大中东计划”的盘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美国希望黎以冲突能够带来“一个不同以往的中东,一个新的中东”,也就是赖斯所谓的“新中东”。

  按照“新中东”方案,美国就是要借助以色列之手实现“打压真主党,削弱叙利亚,孤立伊朗”的目标,清除“大中东计划”实现道路上的几个主要障碍。美国认为,以色列打击真主党,既可以间接削弱真主党背后的支持者——叙利亚和伊朗,为美国将来对付伊朗提供更多的空间,又可以增强黎巴嫩内部的亲西方力量,改变黎原有的政治格局。因此,美总统布什日前强调,“以黎冲突是一个在中东地区大改革的机遇,但改造那些几十年来一直在遭受暴政的国家需要一定的时间。无论如何,最终的结果对美国乃至世界都会有深远影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新中东”方案实际上与美国“大中东计划”一脉相承,但却是“大中东计划”的一记“险着”。包括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在内的许多智库人士都担心,美国不顾国际舆论,一再为以色列“壮胆撑腰”,不但将增加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摩擦,还将被欧洲盟友乃至全世界疏远,届时美国将更加孤立。他们认为,美国如果再坚持这么做,此次中东危机“最好的结果”将是真主党仍然存在,多国维和部队进驻黎巴嫩,美国与其他盟友的关系紧张;“最坏的结果”则是真主党和伊朗“胆子更大”,伊斯兰极端主义散播,更多的武装分子潜入伊拉克制造事端。对于布什的“机遇论”,哈斯嘲笑说:“如果这也算是个机遇,那么伊拉克怎样?是一生一次的机遇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