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哈回合复谈近期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30日电 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自7月27日宣布中止以来,谈判各方和分析人士在对谈判远景表示乐观之余,对近期能否重开谈判却都表现低调。

  不少乐观人士认为,多哈回合谈判的过程类似于乌拉圭回合谈判。1990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止后,在各方努力下,两年后“关贸总协定(GATT,世贸组织前身)”的谈判
各方最终还是回到谈判桌前,并达成协议,创立了世贸组织。美国农业部部长迈克·约翰斯说:“回顾一下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历史,你能发现它也是多次中止然后又重新开始的。”

  国际商会(ICC)主席马库斯·瓦伦贝格指出:“如今的全球经济增长有赖于多边贸易体系,我们将继续为捍卫这个体系而战。”而参加谈判的穷国代表在谈判中止后也纷纷呼吁尽快重开谈判,因为多哈回合对农业穷国利益攸关。

  不过,虽然各方都对继续谈判表现出信心和热情,但对近期能否取得突破却不乐观。欧盟负责贸易的委员曼德尔森认为,由于美国中期选举在即,重开谈判显得更加困难。他认为原定今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已完全不可能实现。

  除美国中期选举外,巴西和法国也将在数月内开始选举。参加过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前世贸组织高级官员大卫·哈特里奇因此认为,目前各方对重开谈判似乎并没有十足的兴趣。

  不少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各国国内政治影响,多哈回合谈判真正解冻很可能要等到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