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地面行动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30 今晚报

  以色列安全内阁1日凌晨批准扩大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地面战规模后,以军当天早晨分多路侵入黎南部地区,遭遇真主党武装顽强抵抗,双方展开激战,以军无明显进展。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在国家安全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以色列“正赢得”对真主党的战斗,还说以色列正处于政治解决冲突进程的开端。

  讲话

  奥尔默特所称胜利的意思是,真主党武装已被以色列军事行动削弱。他说,3周前,以色列决心不能再在真主党的威胁下生活,于是决定解决这一问题。

  奥尔默特特别澄清说,他从未承诺,军事行动将摧毁真主党的所有导弹。他说,作战成功与否“不能用向我们发射的火箭的数量和射程来决定”。路透社说,奥氏说这些话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以色列民众对胜利的预期。

  奥尔默特还说到,创建停火条件的外交进程正在展开,“我们正处于政治进程开端,最终这一进程将带来停火,那时情况将与此前完全不同”。

  他说,目前还没有停火,因为以色列还在致力于削弱真主党的力量,“我们说过,我们将同意停火,一旦我们确信,那里的情况将和这场战争爆发前不同”。

  路透社分析认为,奥尔默特这番讲话“显然在为结束战斗做铺垫”。

  至于多长时间后以色列才能结束行动,《耶路撒冷邮报》援引以军副总参谋长摩西·卡普林斯基的话说,还需要很多天。而路透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的以色列高官的话说,以方希望再得到10至14天时间,但恐怕联合国安理会的干预会在此之前出现。

  激战

  奥尔默特谈论胜利的时候,进入黎巴嫩南部的以军正与真主党武装激战。法新社报道说,当天早晨,以军至少从4个不同地点侵入黎巴嫩,并在各处遭遇真主党武装人员阻击。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黎以边境中段的艾塔-沙卜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发言人米洛斯·斯特鲁加尔说,中午之前,以军开始对这一村庄发动攻击,“我们已经得到报告,那一地区发生激烈地面战”。

  真主党发表声明说,真主党武装人员在艾塔-沙卜村与以军展开巷战,双方逐屋争夺,最终打死打伤35名以军士兵,迫使以军放弃攻占艾塔-沙卜村的企图,战斗中4名真主党武装人员死亡。以色列陆军发言人否认了以军撤退的消息。

  以色列《国土报》和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3名以色列军人在艾塔-沙卜村战斗中被打死,25名以军士兵受伤。

  《国土报》说,以色列伞兵部队7月31日就开始在艾塔-沙卜村附近行动。1日上午,以军占领了村中一些建筑中的阵地,并准备在村中展开搜索行动。大约上午11时,真主党武装人员向以军所处的两幢房屋开火,还发射了反坦克武器,2个小时战斗中,2名以军士兵和1名军官被打死。

  态势

  截至1日,以色列方面宣称,已经打死300至400名真主党战斗人员,摧毁了真主党武装三分之二的远程火箭和导弹,但真主党方面只确认43名下属武装人员阵亡。

  《国土报》报道说,以军5支部队目前正在黎巴嫩境内作战,深入黎境内3公里至6公里不等,每支部队编员都在1000人以上。但是,还没有预备役部队进入黎巴嫩境内,尽管以军高层正考虑此事。

  《国土报》还说,以军行动目的是在3日之前彻底摧毁真主党武装在黎以边境地区的据点,并寻找真主党武装储藏武器弹药的仓库。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1日拒绝了一些前军队官员对以军战略的批评,这些前军官认为,以色列早应该投入重兵对黎巴嫩展开大规模进攻,而不是在前期作战受挫后才这么做。

  佩雷茨称,“军事行动成败应由最终结果裁决”,“真主党将不再具有于黎巴嫩南部自由行动的能力”。

  “未来几天很关键”,佩雷茨说,将决定真主党是否将再次威胁“以色列的背部”。 黄 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