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破产,尤科斯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27 新闻晚报
□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斧子落向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法新社1日的报道标题说。

  当天,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法院宣布尤科斯公司破产,意味着这一前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将面临资产清算。随即,尤科斯公司提出上诉,要求推翻这一法庭裁决。

  审理近三年尤科斯等来“死刑”判决

  莫斯科仲裁法院1日宣布,尤科斯石油公司破产。这一裁决使尤科斯一案在审理近3年后终于落下帷幕。

  2003年10月25日,当时的俄罗斯首富、尤科斯公司创建人和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因被指控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以及伪造文件等多项罪行而被捕。如今,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沦为阶下囚,在西伯利亚地区一座监狱服刑,而饱受官司困扰的尤科斯公司也不得不出售旗下最大的生产部门,昔日石油业巨头的风光不再。

  仲裁法院的破产裁决使尤科斯失去最后一线生存希望。尤科斯公司律师德鲁·霍林诺听到裁决后说:“这给公司判了死刑。”

  这一裁决基于尤科斯公司债权方的意愿,其中包括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和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7月25日,债权方代表投票反对尤科斯管理层的金融重组计划,要求宣布该公司破产,并启动资产清算程序。

  根据俄罗斯法律,尤科斯公司可以在裁决宣布后30天内提出上诉。但是,仅在短时间内,该公司就作出回应,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出上诉。

  背债292亿美元法院称已经资不抵债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法院指定的尤科斯破产程序负责人爱德华·雷布冈说,尤科斯资产出售的全部所得也不足以偿债。

  “公司的金融重组根本不可能,因此我们建议该公司开始资产清算程序,”他说。

  雷布冈估计,尤科斯公司的全部资产额大约为215亿美元,但在出售资产和支付税款后,能用来偿债的金额只有154亿美元。然而,法院认定的尤科斯公司负债总额高达182亿美元,而资产负债表显示的债务金额为292亿美元。

  另据法新社报道,对于尤科斯无法维持的说法,该公司一些前领导层人士并不认同。这些人大多由于害怕被捕而在2004年逃往国外。他们认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尤科斯的资产总额远远多于官方估计。而且,该公司目前依然保持日产大约50万桶石油的生产能力。

  此前,在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后接过尤科斯这一“烫手山芋”的美国人史蒂文·锡德也批评说,尤科斯步入破产境地的说法是“胡说”。他还援引独立调查机构估计的数字说,尤科斯价值300亿美元。

  7月20日,锡德因不满雷布冈建议清算尤科斯资产而宣布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新闻链接】俄罗斯石油公司得益最多

  尤科斯公司律师霍林诺说,考虑到该公司目前主要债权方是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法院得出如此裁决也在意料之中。

  2004年12月,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尤科斯旗下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由此跻身俄罗斯五大石油公司之列,并且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石油生产商。如今,该公司还在伦敦和莫斯科上市。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正处于发展态势中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将目光投向尤科斯公司的剩余资产。美联社也在报道中说,如果尤科斯宣布破产并清算资产,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可以将尤科斯具有强大生产能力的子公司收归旗下。

  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日产量大约160万桶,其中100万桶来自原尤科斯旗下的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