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硬骨头”老而弥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56 北京晚报

  

“硬骨头”老而弥坚

  8月1日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因健康原因暂时移交职权的第一天。当天,卡斯特罗发表声明说,“我不能假造一切乐观的新闻”,但健康状况“稳定”,“精神很好。”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对古官方国际通讯社拉美通讯社说,“最后时刻离他(卡斯特罗)还很远”。

  卡斯特罗在声明中还对各国领导人对他的慰问表示感谢,同时呼吁古巴人民保持冷静、正常工作:“我们的国家随时准备保卫自己……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工作。”

  突然宣布接受手术

  7月31日晚,卡斯特罗办公室的主任卡洛斯·巴伦西亚加突然代表卡斯特罗宣读了一份“致古巴人民的声明”。声明说,卡斯特罗由于肠胃出血,已接受医疗手术。在康复期间,卡斯特罗把所担任的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将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而他在古巴国家公共卫生、教育、能源革命计划中担任的职务,将分别暂时移交给其他几位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尽管这个消息令古巴人感到震惊,但是在卡斯特罗移交权力的第一天,古巴全国运转正常。一位在哈瓦那医院探望朋友的古巴人说,“目前一切正常。不过,我们从前可没经历过没有卡斯特罗的日子。所以,现在就像是一个小小的测试,看看我们的国家会如何运转。”媒体报道说,卡斯特罗自1959年出任古巴最高领导人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因健康原因暂时移交权力。

  古巴媒体没有报道卡斯特罗是何时、在哪里接受的手术,也没有透露目前他在哪里休养。自从接受权力后,劳尔·卡斯特罗也还没有在媒体上公开露面。阿拉尔孔8月1日对拉美通讯社说,卡斯特罗接受的只是一个“小手术”,根本没有生命危险。他还说,是卡斯特罗自己做出的移交权力的决定,因为医生认为他需要好好休养。

  近期,卡斯特罗的行程十分紧密,先后在阿根廷和古巴参加多项活动。在“致古巴人民的声明”中,卡斯特罗说,紧密的工作安排使他的健康受到影响,所以不得不住院接受手术。

  美国鼓吹“民主过渡”

  对于卡斯特罗暂时移交权力的消息,美国迅速做出反应,宣称希望古巴政权实现“民主过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我们相信古巴人民热切盼望获得民主,只要允许他们选择,他们就会选择一个民主的政府”。与此同时,一些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则举行活动,庆祝卡斯特罗住院。

  对于在美古巴流亡分子的行动,一些哈瓦那居民说,“我们从不因为某人生病了而庆祝。”阿拉尔孔说,那些行为“令人作呕”。他进一步指出,对于敌人的任何进攻,卡斯特罗总是明察秋毫,及时采取措施。他呼吁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并学习卡斯特罗。8月1日,一些哈瓦那居民聚集在一起,预祝卡斯特罗尽早康复。

  卡斯特罗将在8月13日迎来80岁生日。卡斯特罗在7月31日的声明中说,他希望将自己的80岁生日庆祝活动推迟到12月2日的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成立50周年的时候。声明还说,定于今年9月11日至16日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会议将正常举行。

  健康问题引人关注

  近年来,这位古巴领导人的健康问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2001年,卡斯特罗在公众场合晕倒;2004年10月,这位古巴领导人又意外摔伤,导致骨折。

  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份秘密报告说,卡斯特罗患上了帕金森氏症,目前处于早期阶段。

  但是,领导卡斯特罗医疗团队的欧亨尼奥·塞尔曼-侯赛因断然否认卡斯特罗患有帕金森氏症。卡斯特罗日前则幽默地表示,他打算在100岁之后离开古巴领导人岗位。

  邓然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