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为何此时突然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56 北京晚报

  

伊朗为何此时突然发力

  伊朗政府官员和宗教人士1日分别就黎以冲突表明了强硬立场。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也出访黎巴嫩展开外交斡旋。分析人士指出,被认为一直向黎真主党提供支持的伊朗选择在此时发表强硬言论并展开外交活动,显然是经过精心考虑,有其目的的。

  首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人们对其核问题的关注。舆论认为,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通过后,伊朗核问题已经到了快要摊牌的阶段。在这个时候,通过加强在黎以冲突中的影响,不但可以帮助伊朗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国际社会对其核问题的注意力,还可赢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有利于伊朗在其核问题上与国际社会继续周旋。

  其次,种种迹象显示,黎以冲突正在进入地面决战的最后关头,为其支持的真主党打气鼓劲儿是伊朗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真主党能在最后的搏斗中顶着以色列的军事压力,不但可赢得军事上的胜利,政治上的成果更是探囊可取。

  第三,利用有利时机,扩大战略生存空间。最近,国际和地区局势正逐渐朝着有利于反以力量的变化。同时,国际上要求停火和政治解决冲突的呼声加大。这样的局势发展对伊朗展开外交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伊朗当然不会放弃这个适宜的时机,力争在未来的黎以冲突政治解决中实现有利于己的安排,从而扩大自身的战略生存空间。

  石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