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首都隆重纪念华沙反纳粹起义62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00 今晚报

  新华社华沙8月1日电(记者徐玲德)8月1日是反纳粹华沙起义62周年纪念日,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一系列活动,追忆那段与希特勒法西斯殊死搏斗的日子,缅怀遇难的同胞。

  当天下午4时,二战时期的一架B-17轰炸机飞临华沙市上空散发传单,向华沙起义英烈致敬。5时整,即62年前起义爆发之时,华沙市内汽笛长鸣,行人止步,电车、公共汽车和部分小轿车停驶,全城默哀1分钟,把整个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

  从7月29日开始,成千上万的华沙市民前往无名烈士墓、华沙起义烈士公墓、各个纪念碑和烈士牺牲纪念地,敬献花圈、花束,点燃蜡烛,悼念为波兰独立与自由捐躯的烈士们。

  在华沙起义英雄纪念碑前,一名与同伴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大学生对记者说,他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点燃蜡烛,也是为了思考62年前的那段历史,应该记住华沙起义的英雄们,更不应该忘记用鲜血铸就的历史。

  1944年8月1日,华沙抵抗运动成员、军人和居民5万余人举行大规模武装起义,反抗希特勒占领军。起义者英勇奋战了63天,终因力量悬殊而被镇压。在起义过程中,约有1.8万名战士牺牲,另有18万华沙市民丧生,大批华沙市民被投进集中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