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外长呼吁以黎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00 今晚报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日电(记者尚绪谦)欧盟外长特别会议1日在这里举行,会议未采纳欧盟现任主席国芬兰提出的呼吁以黎冲突双方立即停火的建议,改为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继而达成可持续的停火。

  据与会的欧盟成员国外交官透露,法国等力主欧盟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但遭到英、德等国的反对。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争论,特别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使用了“呼吁冲突
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措辞。主持会议的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随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他说,对于面临战火威胁的人民来说,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立即停火没有区别。

  会议声明说,欧盟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确定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框架,从而为向黎巴嫩南部地区派驻一支联合国授权的国际部队铺平道路。声明说,在政治框架确立后,欧盟成员国愿意参加国际部队。

  声明对以黎冲突造成平民伤亡和民用基础设施被破坏表示极为关切,要求各方尽力保护平民,不要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声明谴责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的火箭袭击,谴责以色列空袭造成黎巴嫩加纳村平民伤亡,并对4名联合国观察员被以军炸死表示遗憾。这是欧盟首次对以色列的行动使用“谴责”一词。

  声明还对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提出的停火建议予以肯定,认为他的七点建议是冲突得以持久解决的基础。西尼乌拉7月26日在罗马国际会议上提出的停火建议包括立即停火,黎巴嫩和以色列交换战俘和被关押者,以色列军队撤回临时边界“蓝线”,被以色列占领的萨巴阿农场暂交由联合国管辖,将黎巴嫩南部置于黎政府控制之下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