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妇女居家不就业 家庭满意社会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专电 德国《时代》周报日前报道说,德国约有1000万名正值事业黄金阶段的妇女终日在家料理家务,相夫教子。对得到她们悉心照料的丈夫和孩子来说,这种生活相当惬意,但对国家来说则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和税收减少等弊端。

  最近,德国联邦家庭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要将父母补助金的领取期限缩短为1年,以促使妇女生育后再就业。此言一出,丈夫们纷纷挺身而出,为妻子当家庭主妇的权
利辩护。目前,在家照料孩子的家庭主妇每月可领取300欧元的津贴,丈夫则因妻子在家照顾孩子而享受优惠税。这两笔钱加在一起,家庭主妇每月最多可享受1000欧元的国家补助。

  德国政治学家萨比娜·贝格哈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这种优惠原则维持了德国社会性别角色划分的保守模式。她说,63%的德国年轻母亲至少8年不外出工作,家庭经济负担全都落到丈夫身上。就社会角色划分和收入而言,这不符合德国宪法规定的男女平等原则。

  报道说,妇女居家不就业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半个世纪以来,德国妇女接受了世界一流的教育,每年德国大学毕业生中有10万女性,其中许多人还努力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并花不少钱去外国留学。但是,这些接受过各种专业教育的女性现在却从事着同一职业——家庭主妇。

  在德国,生儿育女后重新从事全职工作的妇女不多,能挣钱养活自己的更少,大多数家庭主妇即便工作也只是打零工贴补家用。据调查,德国母亲每周的工作时间在欧洲最短,其中子女年龄不到3岁的德国妇女平均每周工作5.3小时,子女年龄超过3岁的妇女平均每周工作12小时。

  统计还显示,留在家中的德国母亲每天干家务活的时间只比有工作的德国母亲多1分钟,每天陪孩子的时间只比邻国的母亲多20分钟。这表明,她们把放弃工作所得时间更多用于个人休闲而非家务劳动。

  知识女性不就业,还导致德国国库进项减少。数据显示,德国平均为每名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投入了20万欧元。如果她毕业后工作,每年平均可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会公共福利税总计3万欧元。也就是说,如果她10年不工作,德国国库就少了30万欧元的进项。不仅如此,如果这位甘当家庭主妇的女大学毕业生的丈夫有份好工作,那么这位丈夫因为妻子在家照顾孩子每年最多可少纳税7914欧元,10年下来就少纳税近8万欧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