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为轻罪自杀自残不断 英国释放女囚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58 扬子晚报

  未来5年内关闭英国国内全部15家女子监狱,将女囚数量从目前的5000人减至100人。这是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面临的社会呼声。英国《独立报》2日报道,由于英国狱中女囚多数罪轻,且自杀自残等现象严重,独立民间组织霍瓦德刑罚改革联盟已向政府提出强烈呼吁,要求改变现状。

  多为轻罪

  《独立报》所列数据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在押女囚人数名列欧洲第三,仅次于乌克兰和西班牙。其中,共有成年女囚4494名,未成年女囚202名。62%的女囚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与1997年5月工党上台执政时相比,英国女囚总数增加了2067人。英国内政部估计,今后两年中,女囚数量将突破5000人。

  霍瓦德刑罚改革联盟指出,女囚数量激增,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更多女性被判监禁,其中大多只是犯有轻罪,二是女囚被判监禁时间比以往更长。与10年前相比,因欺诈和吸毒而入狱的女囚数量增加了1倍,入室行窃女囚的刑期也延长了1倍。“以前犯有暴力攻击罪行,现在依旧对社会构成威胁的女囚数量非常少,”联盟主任弗朗西丝·克鲁克告诉《独立报》记者说,与男性偷窃电器等犯罪不同,女性会为照顾自己小孩犯下偷窃衣服和食物等小罪。监狱管理部门也认同她这一看法。

  自残频繁

  狱中不少女囚本身的不幸遭遇也是霍瓦德刑罚改革联盟希望当局对她们网开一面的原因。统计数据显示,在押女囚中75%存在精神问题,66%酗酒或吸毒,50%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33%曾遭强奸。因此女囚在狱中自杀自残情况不断。位于伦敦北部的霍洛韦女子监狱是欧洲关押女囚最多的监狱之一,它同时也是英国名声最差的监狱之一。在这里,每天都有自残案件发生:自焚、割伤、服毒、撞墙……

  英国监狱中,50%的自残及自杀是女囚所为,而女囚人数仅占犯人总数的6%。在进监狱时,3个女囚中就有2个必须接受脱瘾治疗。她们中有人酗酒,有人吸毒。当酒瘾或毒瘾得不到满足时,便常发生自残行为,甚至吊死在自己的床单上。仅在霍洛韦女子监狱中,自残案例每天就有3起。监狱自残及自杀防范顾问路易莎·斯诺医生解释说:“许多女囚都有过非常痛苦的经历,她们中有人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许多人失去了个人的身份和地位,自残使她们得到一定的满足感。”

  释放女囚

  霍瓦德联盟表示,女囚惊人的自杀自残率和本身精神状况让人忧虑。同时,随着囚犯数量的增加,女囚的收监地极有可能改变,这会使她们远离亲人与朋友,对她们获释后重新融入社会十分不利。联盟希望,释放狱中女囚,对她们处以社会服务等处罚,仅对极度危险的女性暴力罪犯实施监禁。在2日发布的报告中,霍瓦德联盟呼吁英国内政部在未来5年内关闭国内所有15家女子监狱,将女囚数量从5000人减少到100人。

  针对联盟呼吁,内政部女发言人说:“我们已初步拟定计划,关闭那些适合被关闭的监狱,对犯罪性质较轻、非暴力犯罪女犯处以严格的社会服务处罚。”但她表示,监禁仍会存在。前工党议员巴罗尼斯·科尔斯顿正协助政府审查监禁女囚的替换方案。早前在霍洛韦监狱母婴囚室的所见让她深受震惊。科尔斯顿说:“只要看看那些婴儿就足够你震惊了。”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