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以军战略目标尚未实现 以黎停火还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小青):在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长达三周的大规模空袭后,尽管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31日称,黎以停火方案有望在数日内敲定,但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以军不断扩大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黎以双方很难在近期实现停火。

  首先,以色列的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黎以边界的黎南部建立安全缓冲区,以确保以色列北部的安全。为此,根据以色列政府安全内阁会议7月31日的决定,以色列国防军对黎南部发动了大规模地面攻势,与当地的真主党武装逐村展开激烈争夺。另外,仅8月2日一天,真主党武装就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160多枚火箭弹,造成1人死亡、17人受伤。据以军指挥官当天透露,以军将在3日推进到距黎以边界4英里(合6.4公里)的地带。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真主党武装的顽强抵抗,以军要实现其在黎南部建立安全缓冲区的战略目标尚需时日。

  其次,以色列仍拒绝与真主党武装立即实现全面停火。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日称,除非在黎南部部署一支强有力的国际稳定部队,否则以色列不会停止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然而到目前为止,由于美国在黎以冲突问题上一味偏袒和纵容以色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黎南部部署国际稳定部队的磋商举步维艰,进展迟缓。2日,法国明确表示,不会参加安理会3日就有关在黎南部部署国际稳定部队举行的磋商,因为法国认为,只有在冲突双方实现停火以及安理会就持久解决黎以冲突达成更广泛的框架协议后,举行这一磋商才有实际意义。由此可见,在黎南部部署国际稳定部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真正落实。

  第三,黎以冲突仍有进一步扩大化的危险。目前以色列已将战火扩大到黎叙边境黎巴嫩纵深地带的贝卡谷地。以军突击队2日凌晨在以军战斗机的掩护下,乘武装直升机空降到黎叙边境附近的巴勒贝克,据称,突击队员打死了10名并绑架了5名真主党武装成员。奥尔默特2日称,以军要控制黎叙边界的重要据点,以防止叙利亚向黎境内运送军火。面临日益逼近的以军战火,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8月1日已下令叙利亚军队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准备反击以色列的入侵。

  分析人士认为,为扩大战果,以色列在短时间内还不会停止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黎真主党也不会放弃抵抗以色列入侵。因此,在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采取制止黎以冲突的实质性措施并付诸实施之前,黎以冲突仍将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