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州华裔频遭劫 华裔律师提醒可申请政府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56 汉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7月31日深夜,美国柔似蜜市惊传涉嫌劫财的命案,华裔黄英挺不幸身亡。近几个月来,南加几个华裔聚居的城市,涉及华裔的案件频传,显然是一个让人不安的信号。当地警方与华裔官员及律师1日对此指出,华裔应加强提防,不要给人可乘之机。不幸发生后,也可根据加州有关法律﹐申请政府医疗或丧葬补助。

  洛杉矶县刑侦处警官格鲁特芬对此表示,若遇类似事件,一定要依罪犯的要求交出
财物,不要激怒他们,同时尽量记住罪犯的特征,以助日后破案。嫌犯通常会观察目标的日常活动规律,然后在夜晚﹑偏僻处作案。他建议民众不要使自己的活动规律被人了解。去银行等处也要在白天。他同时指出,洛杉矶地区今年的谋杀犯罪有9%的下降﹐但市民还是应对抢劫﹑偷盗等犯罪保持警惕。

  华裔律师刘哲沛表示,对这些类似案例,虽然受害人可以对罪犯提出控告,但即使抓到罪犯,也不可能要到大赔偿。通常这些罪犯都没有钱,他们进了监狱就更没有钱来赔偿。但作为一个亡羊补牢的方法,受害人可以申请当地政府补助。刑事犯罪的受害人,在没有保险的情况下,可以从加州政府得到相应的医疗﹑财务等方面的补助。

  他进一步解释说,根据加州《暴力犯罪赔偿法》,抢劫﹑酒驾﹑凶杀等暴力犯罪的受害者,可以得到州政府的补助。同时,其家人与亲属也在受补助之列。补助包括治疗费﹑心理健康咨询费﹑丧葬费以及因犯罪所引发的生活及工作需要。

  如果当事人感到有搬家的必要,政府甚至可以负担搬迁费。他同时建议华裔居民善用社会工作人员的力量,遇到此类事件,社工可发挥很大作用。

  亚凯迪亚市议员鄂志超对此表示了他的担心。他说,加州的治安状况近年来有恶化的趋势,原因之一是司法制度。如抢劫类的小案法庭多得处理不过来,而大案审理又耗时很长。罪犯都很明白美国法律的弱点,并不害怕被抓,司法缺乏威力。他认为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对加州的治安影响很大,如司法没有改进,情况堪忧。

  天普市议员汪嵩之说,所有人都知道华裔爱带现钞。她从警方的报告中,曾看到有华裔身带2到3千美元乘坐公车的案例。她提醒华裔民众,还是要平日小心,财不外露,不要给人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