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打响卫星隐形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45 深圳晚报

  防止“太空珍珠港事件”发生争夺未来战争制高点

  美俄打响卫星隐形战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正在研制纳米卫星,其因为体积很小,就连航天技术先进的美、法等国也无法探测到。同时,为防止卫星数据泄密,美空军
也在研制可隐形的卫星。当前,由于美俄双方拥有先进的卫星探测网和反卫星技术,为备战未来太空战,双方打响了一场卫星隐形战。

  1

  美曝光间谍卫星机密数据

  触动俄军神经

  2003年3月日本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不久,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就利用卫星探测网获得了这两颗卫星的在轨数据,并将其公布在网站上。对此,日本政府十分恼火,对NASA提出强烈抗议。

  据悉,NASA已建立了一个卫星数据库。它包含了目前800颗各国在轨卫星的数据,如卫星的高度、倾度、在轨期限等。

  此外,在今年3月21日,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CS)与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又将日本这两颗间谍卫星的可靠数据公布到了UCS的网站上。打开“忧思科学家联盟”的卫星数据库,日本两颗间谍卫星详细、精确的数据一目了然。此前,UCS网站上还公布过美国军事卫星的信息,并揭示美国有些在轨军事卫星伪装成空间碎片。

  在美国NASA和UCS相继曝光日本间谍卫星后,俄罗斯感到十分忧心。因为一旦俄罗斯的卫星数据被公开,那么俄侦察卫星不但无法获取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情报,同时,这些机密数据还为美国和其他国家攻击或干扰卫星提供了条件。

  此外,UCS网站公开日本间谍卫星数据也让美国人不安,它表明美国的卫星绝密数据也可能会泄密。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太空专家约翰·派克说:“目前95%的侦察飞行器都会被其他国家发现,因为现代先进的观测技术让追踪卫星变得很容易。”

  据悉,美俄目前双方都编织了一张卫星探测网,其由4部分——地基雷达、地基光电探测设备、海上探测船和天基平台探测设备组成。

  2

  美隐形卫星VS俄纳米卫星

  较量正在展开

  目前,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卫星最多的国家,无论是国防安全、经济,还是社会生活,都严重依赖太空各型卫星。由于俄罗斯拥有反卫星武器,并在冷战期间曾击落过美国卫星,不久前,美国空军发表的《反太空作战》报告称,为防止“太空珍珠港事件”发生,争夺未来战争的制高点,美国应拥有“在太空轨道上攻击的自由以及免于遭到攻击的自由”,研制和部署太空武器。而作为排名第二的卫星大国,俄罗斯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也严重依赖太空卫星。美国的“太空霸权心态”让俄罗斯十分担心其卫星安全。因此,为了防止对方发现自己的卫星,给自己的反卫星武器提供精确的坐标数据,美俄开始大力研制隐形卫星。

  据俄罗斯《科学信息》杂志最新期刊报道,俄罗斯航天设备制造科研所的专家们正在研制体积比奶粉桶稍大、重5公斤的“最低配置技术”纳米卫星,有望在未来几年飞赴太空。纳米卫星的优点在于体积小,重量轻,不易被侦察发现,便于在太空快速部署。俄军官员称,由于体积小,卫星探测技术先进的美国也将拿它没办法。

  与此同时,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说,美军隐形卫星项目一直在一个名为“朦胧”的高度机密计划下得到资助。按照计划,美国有望在未来5年内将隐形间谍卫星投入使用。整个研制费用高达95亿美元。(郭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