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术后健康状况稳定 恢复需要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1:4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将于本月13日迎来80岁生日。7月31日晚,卡斯特罗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因健康原因将暂时移交自己的职权。这位古巴领导人的健康状况一时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8月2日表示,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后状况稳定,目前“有活力很清醒”,“像平时一样健谈”。他同时表示,尽管卡
斯特罗状况不错,但“恢复需要时间”。

  阿拉尔孔针对美国一些政府官员、议员以及卡斯特罗反对者的无端猜测批评说:“他们很多年来一直在猜测卡斯特罗受到病痛折磨。而事实、由卡斯特罗公开发布的事实是对猜测的最好回应。”

  卡斯特罗于8月1日下午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表示自己健康状况稳定,精神状态也很好。卡斯特罗在这份以第一人称发表的声明中说:“我可以说情况稳定,但健康状况的真实发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我应该可以说在诊断结果出来前很长时间内情况都将保持稳定。”

  卡斯特罗指出,因为古巴目前特殊的形势,他的健康状况成为了一个国家秘密,不能经常透露,并对来自古巴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卡斯特罗手术的消息公布后,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乌拉圭以及西班牙等国政府都纷纷表示关心与问候。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卡斯特罗,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他因病住院治疗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据古巴拉美社报道,连日来,首都哈瓦那基本平静,古巴民众同往常一样工作和生活,不过在大街小巷、汽车站、居民区,这位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1日,约数百名古巴群众聚集到位于哈瓦那老城区的中央公园,边挥舞国旗,边高呼革命口号,以表达对卡斯特罗的支持。

  近年来,卡斯特罗的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2001年6月23日,卡斯特罗在闷热天气里面对约6万听众进行露天演讲时突然晕倒,助手们立刻对他进行输氧治疗。卡斯特罗随后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又重新出现在讲台上。

  2004年10月20日,卡斯特罗在古巴全国艺术师范学校毕业典礼上又不慎摔倒,造成左腿膝盖骨和右臂骨折。但他仍然镇静自若,告诉现场听众不要惊慌,并为这一“不幸时刻”向全体古巴人民表示歉意。此后不到两个月,卡斯特罗又开始出席公众活动。

  就在不久前的7月26日,卡斯特罗和10万民众一起参加纪念古巴革命者攻打蒙卡达兵营53周年的活动。他情绪饱满地发表演讲表示:“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要战斗下去,做有益的和有用的事情,让我的‘零件’工作到最后一秒。”(新华网哈瓦那8月2日电 记者周喆胡加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