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首次提出停止互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17 海峡都市报

  N综合新华社消息

  黎巴嫩真主党3日首次提出,将会停止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以换取以军停止空袭黎巴嫩。不过以军却扩大了对黎行动,黎首都贝鲁特郊区4日遭到多次空袭。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的斡旋仍在艰难进行。黎巴嫩总统3日表示,绝不会屈服于以色
列。

  以色列:

  扩大在贝鲁特攻势

  以色列战机4日加强了对黎巴嫩的空袭,轰炸了黎首都贝鲁特郊区的多个目标,造成1名黎政府军士兵丧生,并截断了贝鲁特通往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的海边高速公路。此外,以军还空袭了黎东北部村庄,至少造成30名农场工人丧生。3日下午,以军战机曾向贝鲁特南郊散发大批传单,称以军将扩大在贝鲁特的攻势,警告居民撤退。

  与此同时,以军的地面部队继续深入黎巴嫩境内。以色列媒体报道称,约有1万名以军士兵参加了此次地面进攻。

  真主党

  首次提有条件停火

  此前,黎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3日发表讲话说,如果以色列停止进攻黎巴嫩,那么真主党也将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首次显示出停火的意向。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当晚播放了这一讲话录像。他还说,以色列唯一的选择是停止侵略,寻求政治解决。

  但纳斯鲁拉同时强调,如果以军轰炸贝鲁特市区,真主党武装将向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发动袭击。他承认以军在黎南的推进更加深入,但他表示这正是真主党游击战术要达到的目的。

  黎真主党3日继续对以色列进行火箭弹攻击,发射了至少120枚火箭弹,造成至少8名以色列人丧生,也创造了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单日以色列人丧生的最高纪录。

  黎政府

  “肯定”真主党

  黎总统拉胡德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黎巴嫩绝不会屈服于以色列。他说,不管战争持续多久,以色列都不可能消灭黎巴嫩的抵抗力量(真主党)。抵抗力量来自黎巴嫩人民,而不是从叙利亚和伊朗进口的。他同时指出,美国并不想停止战争,可是实现本地区和平的途径是停火,然后坐下来进行谈判。

  同日,黎总理西尼乌拉也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占领黎领土是导致这场黎以冲突的主要原因,而真主党的行动只不过是对占领作出的反应。他还说,真主党已经确定了它的目标,而这些目标正是黎巴嫩的目标,即解放被占领的黎巴嫩领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计划帮助训练黎巴嫩军队,并向他们提供设备,以便黎军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冲突结束后能够控制黎全国。

  国际风向

  布莱尔态度大变

  英国首相布莱尔3日一改以往在黎以问题上紧跟美国的态度,称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不可接受”。首相府发言人4日还宣布,布莱尔已经决定将自己的假期推迟几天,以参与联合国关于黎以停火决议的磋商。

  委国撤回驻以大使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3日说,他已经召回了委内瑞拉驻以色列大使,以表示对以色列的“愤慨”。

  阿拉伯呼吁统一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3日再次呼吁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统一立场,以团结一致的姿态处理目前黎巴嫩面临的危机,并实现黎以双方全面停火。他还表示,以军目前的行动是为了摧毁黎巴嫩,对此应给予强烈谴责。

  印尼200人弹准备

  以色列《国土报》称,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创立的一个激进组织目前已经培训了200名自杀式袭击者,准备对以色列重要目标以及那些支持以军行动的国家发动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