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披露:安倍 月秘密“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54 舜网-济南时报

  日本媒体4日披露,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今年4月秘密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安倍当天对这一报道没有确认或者否认,但仍为这种参拜行为作辩护,宣称参拜属于“个人行为”。

  秘密参拜

  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安倍今年4月15日秘密参拜靖国神社,比春季大祭提前大约一星期时间。但安倍办公室始终没有公布这次参拜活动。

  消息人士说,安倍参拜当时没有乘坐公务车,但仍有官房长官的警卫同行,而他在靖国神社的签名落款为“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这一公职称谓。

  这是安倍去年10月就任内阁官房长官以来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2004年8月15日,他以自民党干事长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次年又以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身份参拜。

  媒体披露参拜活动后,安倍本人没有确认或者否认,但仍为参拜辩护。

  “我不会告诉你们,我是否已经拜访过那里,也不会说我将来是否会继续参拜,因为这一问题已经变成一个外交和政治问题,”安倍说,“我已经说过多次,希望继续对战死者表达敬意,我的感受没有变。”

  美联社将这番讲话解读为,安倍显然确曾参拜了靖国神社。

  抗议声音

  韩国外交通商部获悉这一消息后发表声明,对安倍的行为表示“非常遗憾”。

  “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非常令人失望和遗憾,”一名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

  此外,一些日本商界人士也对日本政府领导人参拜的做法表示不满,主要佛教团体还呼吁即将卸任的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采取会激化与邻国关系的举动。

  “无论谁当选首相,我都反对他参拜靖国神社,”东京一家银行职员小和田久志(音译)当天告诉路透社记者,“从现在开始,日本不能只与美国走在一起,我们与邻国的关系非常重要。”

  竞选影响

  共同社分析说,安倍的秘密参拜行为浮出水面后,势必对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产生影响。

  据最新民意调查,安倍晋三的支持率超过其他自民党候选人,从而被普遍认为是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接替小泉首相职位的热门人选。

  不过,民意调查还显示,半数以上日本民众反对下一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安倍决定在媒体聚光灯外秘密参拜,显然是希望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支持参拜的立场,同时企图避免来自邻国的抗议声。

  日本首相小泉自2001年上台以来,已连续五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降至冰点,也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和担忧。

  安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竞争对手之一、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4日重申,如果他能当选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