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攻,百姓苦 守,百姓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闯进以色列境内,打死7名以军士兵并抓走2人。以色列迅速予以还击。二十多天来,以色列地面部队开进黎巴嫩,战机对准黎首都贝鲁特、真主党基地等大举轰炸;真主党射向以色列的火箭弹早已超过1000枚……目前,已有至少900名黎以平民死亡。哭喊、惊慌、叹息,亲人丧命、家园被毁……这是战火中当地平民的真实生活状态

  黎巴嫩人眼中的战争——

  不知道该诅咒谁

  萨阿德·鲁姆赫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黎巴嫩商人,在贝鲁特,他的小百货店如同大海里的一滴水那样不起眼。然而,萨阿德20多天来经受的一切,却是黎巴嫩人经受战火苦难的一个缩影。

  7月12日真主党打死7名以色列士兵并抓走2人后,萨阿德所在的南部黎巴嫩就没有安生过。以色列先是猛烈炮击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的阵地,随后,又炸毁了黎南部的大桥,造成2名黎巴嫩平民死亡。接着,以军一步步加剧军事行动,萨阿德的家因此遭了殃。

  萨阿德百货店的斜对面,是和他谈得来的朋友哈利勒开的服装店。从第一声炮声响起开始,就再没有客人光顾过哈利勒的服装店。哈利勒因此抱怨生活的艰难,诅咒以色列,甚至连真主党也骂到了,说真主党没事找事,为了自己的利益捅以色列这个“魔鬼的马蜂窝”。

  过了几天,萨阿德家的电话响了,是哥哥的声音,从医院打来的!原来,哥哥在轰炸中受了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状况还算稳定,只是断了一条腿。嫂子和几个孩子也不同程度地受伤,但都没有生命危险。不过嫂子的耳朵出现了麻烦,即使很大的声音她也听不清楚,医生说可能会导致耳聋。原来,哥哥所在的比尔·阿迈勒村7月18日夜里遭到以军狂轰滥炸,很多村民被炸死了,目前只找到了10具尸体。哥哥家也被炸了,房屋被炸开了一个洞,当时全家人都倒在血泊中。

  萨阿德一共弟兄四个,两个弟弟已经在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中丧了命。那是以色列发动的一场战争,当时身为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沙龙率军攻入了贝鲁特。

  以色列人眼中的战争——

  我们比黎巴嫩人幸运

  在得知黎巴嫩真主党偷袭以军的消息后,阿力克斯·甘就有不祥的预感。果不其然,以军当天采取了猛烈的报复行动,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黎以军事冲突。随后几天,以色列北部地区全都遭到了真主党雨点般火箭弹的袭击,第三大城市海法也未能幸免。

  阿力克斯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在海法生活了20多年。“我们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了,”他说,“我们没法上班,我的外孙女不能去幼儿园。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外出,一听见空袭警报就要迅速撤到地下掩体里,这已经成了我们每天固定的‘运动’。”

  面对这次冲突,不少以色列人抱着和阿力克斯一样的看法。阿力克斯说,6年来,以色列一直遵守着联合国的决议,真主党武装分子竟越界袭击以军并劫持人质,“他们玩得有点过火,侵犯了我们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我们不能再沉默下去了,‘以牙还牙’是以色列人信奉的原则。我毫不犹豫地支持政府的决策,因为我们是正当防卫”。

  阿力克斯说:“一切还都过得去,地面上该营业的照常营业,交通除火车外一切正常,只是医院要忙一些。但比起黎巴嫩人,我们无疑幸运很多。”不过,阿力克斯最后说“真希望战争能早一天结束。”。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