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首提停火,抛出选择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31 青年时报

  黎以冲突爆发22天后,黎巴嫩真主党3日首次提出,将会停止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以换取以军停止空袭黎巴嫩。与此同时,以军向黎南部部署大量兵力,旨在建立安全区,直至国际部队进驻这一地区。在国际斡旋方面,美法各自提出停火计划后,两国外交官目前正展开磋商,并称几近达成共识。

  真主党:纳斯鲁拉建议停止互炸

  3日,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电视播放的讲话中说,如果以色列停止轰炸黎巴嫩城镇,真主党也会停止向以城市发射火箭弹。他说,“任何时候,当你们决定停止袭击,我们就会不再向以色列任何城市发射火箭弹。”

  在声明中,纳斯鲁拉说,真主党武装人员已使以色列地面部队“伤亡最大化”,他们会“战斗直到最后一口气、最后一发子弹”。

  在要求停止空袭的同时,纳斯鲁拉说:“当然,我们倾向于一场军队对军队的战斗,在地面上,在战场上。我们已经严阵以待。”

  威胁攻击特拉维夫

  同时,纳斯鲁拉还发出威胁,如果以色列继续轰炸贝鲁特市中心,真主党也会把导弹打到特拉维夫。特拉维夫在以色列北方城市海法的南边,目前真主党的火箭弹基本上都落在了海法,不过真主党方面声称拥有射程更远的导弹。

  黎总统:绝不屈服于以色列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3日在这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黎巴嫩绝不会屈服于以色列。他说,不管战争持续多久,以色列都不可能消灭黎巴嫩的抵抗力量(真主党)。抵抗力量来自黎巴嫩人民,而不是从叙利亚和伊朗进口的。

  拉胡德说,美国不想停止战争,它以为允许以色列继续侵略将会迫使黎巴嫩接受它的条件。他认为,能够实现本地区和平的途径是停火,然后坐下来进行谈判。

  【援助】

  我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运抵贝鲁特

  中国政府向黎巴嫩提供的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4日上午运抵贝鲁特哈里里国际机场。

  这批约40吨的援助物资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等。这些物资是由约旦的两架军用飞机从安曼运到贝鲁特的。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宣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将于6日起访问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埃及和沙特,就地区形势特别是黎以冲突等问题与有关方面交换看法,为尽快缓解当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作出努力。

  【战况】

  又有数十名黎巴嫩人命丧空袭

  以色列军4日空袭了黎巴嫩东北部村庄,至少造成30人丧生,30人受伤。

  同一天,贝鲁特基督教居民区中心地带第一次遭到以军战机轰炸。有分析指出,以军空袭严重威胁到不支持真主党的基督教居民区的安全,这标志着以色列对黎巴嫩首都的空袭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军4日炸毁了位于贝鲁特基督教居民区中心地带的4座大桥,这几座桥连接贝鲁特到叙利亚的国际公路。空袭至少造成5人死亡、15人受伤。此前以军还轰炸了贝鲁特国际机场和通往东部边境的公路。

  黎红十字会4日表示,当天已经有4名平民和1名黎巴嫩士兵在以军对贝鲁特北部的空袭中丧生,另有10人受伤。

  此外,为在黎巴嫩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以军扩大了军事行动规模。以军地面部队从3日夜里开始继续向黎巴嫩纵深推进。

  12人丧生 以遭遇致命一天

  8月3日,4名以色列士兵在与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战斗中身亡,另有8名平民丧生。这是黎以冲突以来以色列遭遇的最致命的一天。8月4日,又有3名以军士兵阵亡。

  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3日,真主党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100多枚火箭弹,大多数击中了以色列阿克里镇和塔尔什哈村。8名以色列人中弹身亡。

  与此同时,在黎南部,以军地面部队与真主党游击队展开激烈的战斗,四名以军士兵阵亡。

  8月4日,又有三名以军士兵被导弹击中阵亡,另有两名士兵受伤。

  【各方反应】

  ◆美国

  赖斯表态支持立即停火

  8月3日,赖斯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著名主持人拉里·金的访谈节目中说,美国目前正努力调停黎以冲突,不过这首先需要黎以双方停止对抗,并考虑设立一些关键条件,以便为下一步磋商工作做准备。

  据赖斯估计,联合国安理会可能会在几天之内通过一项包含停火和持久和平等内容的决议。

  愿帮助培训黎政府军

  美国国务院在3日表示,在恰当的时候,美国政府将打算向黎巴嫩政府军提供培训和装备等方面的帮助,以便在以色列和真主党发生冲突时,他们能够控制黎巴嫩全境的局势。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这项计划已经获得了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支持。

  

  ◆法国

  提交决议草案新文本

  法国3日向安理会成员国散发了一份有关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新文本,要求立即停止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敌对行动,并为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设定了一系列条件。

  与法国几天前散发的草案文本相比,新文本只略做修改,增加了呼吁“完全尊重”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蓝线”的内容,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强调“必须为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持久的黎以危机解决方案设定条件”。

  ◆印尼

  200多人弹踏上袭以征程

  印度尼西亚的“亚洲穆斯林青年运动”领导人8月4日宣布,200多名东南亚伊斯兰武装人员已经踏上袭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的征程。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亚洲穆斯林青年运动”主席舒艾布·迪杜说,该组织已经派遣217名自杀性爆炸者前往国外发动袭击,以报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军事打击。

  8月5日,他们还将在坤甸市为3000多名“圣战者”举行出征仪式。

  ◆委内瑞拉

  查韦斯召回驻以大使

  以色列连日来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已经招致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声。8月3日,为了表示对以色列军事行动的不满,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召回了驻以大使,并谴责以政府正在进行“大屠杀”。

  查韦斯在访问伊朗期间,还措辞强烈地称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是一场“法西斯主义暴行”。

  ■关注“以巴冲突”

  以袭击加沙南部 12人死亡

  一出生仅3天的婴儿惨死

  以色列国防军最近在加沙南部接连采取军事行动,在过去12个小时内共导致12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出生仅3天的婴儿。

  目击者说,以色列针对加沙南部拉法地区的炮击和空袭从3日开始就没有停止,而且攻击的目标多为民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