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真主党首次提出停止互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黎以冲突爆发22天后,黎巴嫩真主党3日首次提出,将会停止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以换取以军停止空袭黎巴嫩。与此同时,以军向黎南部部署大量兵力,旨在建立安全区,直至国际部队进驻这一地区。在国际斡旋方面,美国与法国各自提出黎以停火计划后,两国外交官目前正展开磋商,并称几近达成共识,将为联合国出台黎以停火决议铺路。

  纳斯鲁拉提出停火建议

  当天,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电视播放的讲话中说,如果以色列停止轰炸黎巴嫩城镇,真主党也会停止向以城市发射火箭弹。然而,他也发出威胁,如果以色列继续轰炸贝鲁特市中心,真主党也会把导弹打到特拉维夫。

  “你们袭击我们的城市、村庄、平民和我们的首都,我们将会反击,”他说,“任何时候,当你们决定停止袭击,我们就会不再向以色列任何城市发射火箭弹。”在声明中,纳斯鲁拉说,真主党武装人员已使以色列地面部队“伤亡最大化”,他们会“战斗直到最后一口气、最后一发子弹”。

  截至3日,已有66名以色列人在黎以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40名士兵和26名平民。黎巴嫩官方证实,至少520名黎巴嫩人死于以军袭击,包括445名平民、25名黎巴嫩士兵和至少46名真主党武装人员。

  在要求停止空袭的同时,纳斯鲁拉说:“当然,我们倾向于一场军队对军队的战斗,在地面上,在战场上。我们已经严阵以待。”

  当天,黎巴嫩真主党副领导人卡西姆也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真主党不会接受一个不包括以军撤离黎领土内容的停火协议。他还说,以军结束侵略包括3步,第一是停火,第二是被以军驱逐到其他地方的黎南部百姓重返家园,第三是以军撤出所有黎领土。

  以军想增派两个旅部队

  3日,真主党的火箭弹袭击造成8名以色列平民死亡,还有3名以军士兵在战斗中死亡。媒体称这是以色列最血腥的一天。

  以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告诉法新社,国防部长佩雷茨已经对以军下一步攻势作出部署,即准备最终控制黎巴嫩利塔尼河以南地区,在这一宽30公里、纵深30公里的领土上建立安全区。

  北方军区司令部发言人戈兰也在以北部萨法告诉记者,建立安全区的行动还将扩大,以军计划在未来几天内把在黎境内的控制区域向北推进15公里,因此“需要更多部队,可能多派两个旅”,而这取决于政府是否批准。如果以军加派两个旅,他们投入黎以冲突的兵力总数将达到1.2万人。

  法美磋商新决议草案

  法国外交部长布拉齐3日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法国和美国外交官正在磋商黎以停火计划,目前已经趋于就这一问题形成统一的联合国决议草案。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说,美国正与法国密切合作,希望在4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最终决议草案。法美外交官正在讨论两项决议,一项关于停止冲突和设定停火和安置问题的政治原则,另一项关于组建国际部队、边境安全和其他长期问题。

  此前,两国都提出中东危机解决方案。美国反对在没有部署国际部队和解除真主党武装情况下停止黎以敌对行动。而法国坚持,黎以应首先停止战斗,为实现更广泛的和平奠定基础,同时也相信,达成政治协议是向黎派遣国际部队的“重要前提”。

  法美的新决议草案将再次呼吁黎以“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对黎巴嫩和以色列敌对行动不断升级表示极大关切”,并重申“需要创造条件实现永久停火和谋求解决当前黎以危机的持久方法”。

  新决议草案的详细要点包括:-完全尊重以色列和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释放被黎巴嫩真主党掳走的两名以军士兵;

  -完全执行黎以之间的协议和联合国决议,内容包括要求将黎巴嫩所有民兵组织解除武装、扩大黎巴嫩政府权力、将黎政府军部署在目前真主党控制的整个黎南部地区;

  -划定包括萨巴阿农场在内的黎巴嫩边界;

  -在利塔尼河以南划定缓冲区,只有黎安全部队和联合国派遣的国际部队可以进入;

  -解决“关押在以色列的黎巴嫩囚徒问题”;

  -以色列向联合国交出有关占领黎巴嫩时布设地雷情况的雷区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