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金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30 解放日报

  从时空的本质到黑洞的复杂性,英国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可谓卓有建树。然而,这位在揭示宇宙奥秘方面游刃有余的科学家,最近却被一道题目难住了———“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都很混乱的世界,人类如何走过下一个100年?”为此,他转向网络,希望能够集众人之智慧,解答其心中的疑惑。

  霍金是在参加雅虎网站的“知识”栏目中提出这个问题的。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
有2.5万人给出了各自不同的答案。最后,轮到霍金给出他的答案了。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这位被誉为“当代爱因斯坦”的科学家的回答竟然是:“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这就是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的原因。”

  霍金是认真的。这位以坚定的科学信念创造生命奇迹的人根本不需要以敷衍的方式来做秀。据雅虎搜索的市场部副经理帕特里克·克兰说,其公司花费了数周时间寻找霍金行踪,最终找到他的助手,并在一天之内就成功力邀霍金加盟这项活动。由此可见,这个难题在霍金的心里已经萦绕了一段时间,这次雅虎的栏目正好给了他一个机会。事实上,这位科学家最近已开始将探索的目光从科学转向哲学方面,思考起人类的命运。6月13日在香港演讲时,霍金就曾说过,人类是否得以延续将取决于在宇宙中找到“新家”的能力,因为目前毁灭地球的危机正在不断积聚。

  霍金是谨慎的。尽管他凭着执着的科学精神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是对于人类未来出路这么一个重大的命题,霍金不敢擅做权威。霍金坦率地承认,即使像他这样一个科学家也被这个问题难住了。在当天的回答中,霍金展开了一个初学者手册,讲述了人类所面临的威胁正在不断变化,从破坏性的小行星影响、核战争,到气候变化和肆虐的转基因病毒等。霍金指出,从长期来看,如果人们能离开他们叫做“家”的地球,扩展到宇宙,改变并占领太阳周围的行星以及其它恒星周围的行星,人类才能继续存在下去。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大概人类最好的出路是使用基因技术与“人类族类”进行基因修补,使人类不再倾向于打仗。

  当然,霍金首先是个科学家,因此他必然会从科学的角度寻找答案。但是,人类活动并不是由公式决定的,面临的危机也不是仅仅靠科技进步就能化解的。很多冲突有着极其复杂的历史、文化和利益动因,如果不能以足够的智慧、诚意来引导这些动因,化解因之所产生的矛盾,那么即便离开地球,冲突仍然不可避免。眼下在中东地区愈演愈烈的黎以战火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或许,霍金的问题根本就没有答案,但是,如果这个问题能引起人们的思考,并因此而更慎重地作出决定、采取行动,那么对霍金来说,最终的答案也就尽在其中了。

  王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