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遭遇致命一天 黎真主党首次抛出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2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8月3日,4名以色列士兵在与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战斗中身亡,另有8名平民丧生。这是黎以冲突以来以色列遭遇的最致命的一天。以色列战机4日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北部4座桥梁发动空袭,造成多人死伤,并由此截断了贝鲁特通往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的海边高速公路。当天又有3名以军士兵阵亡。8月3日夜间,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又一次在媒体上露面。他威胁说,如果以色列继续轰炸贝鲁特,那么他们将把火箭弹对准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他还首次谈到了停火条件。而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说支持立即
停火。

  

以色列遭遇致命一天黎真主党首次抛出橄榄枝

  当地时间8月4日,一群从前线轮换下来的以军士兵在以黎边境地区尽情放松。以色列军方当天准备在黎南地区进行更深的推进,扫荡真主党武装据点。▲

   以遭遇开战来最大伤亡

  8月3日,真主党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100多枚火箭弹,大多数击中了以色列阿克里镇和塔尔什哈村。

  在阿克里镇,5名以色列人,包括一对父女被火箭弹击中丧生。在塔尔什哈村,3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中弹身亡。

  与此同时,以空军猛烈轰炸了真主党在贝鲁特南部的根据地。在黎巴嫩南部,以军地面部队与真主党游击队展开激烈的战斗。真主党士兵向以军一辆坦克发射一枚反坦克导弹,两名以军士兵当场身亡,另外一人伤势严重,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士兵也被真主党的反坦克导弹击中阵亡。

  对此,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以军官员感叹说,以军已经领教了真主党游击队的“意志、技能和纪律”。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8月4日,又有3名以军士兵被导弹击中阵亡,另有两名士兵受伤。

  真主党威胁袭击特拉维夫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3日威胁说,如果贝鲁特继续受到以军的攻击,真主党的战士们将会用手中的武器打击特拉维夫。以色列的港口城市特拉维夫距离以北部边界约121公里,是以第二大城市,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城市。

  首次谈到停火条件

  尽管纳斯鲁拉当天在讲话中威胁要袭击特拉维夫,但是他也首次透露希望妥协的意向。纳斯鲁拉说,如果以色列停止进攻黎巴嫩,那么真主党也将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

  媒体分析说,纳斯鲁拉当晚发表的这段讲话显示出了真主党领导层与以色列斗争的新策略。虽然纳斯鲁拉在停火问题上摆出了新姿态,但是他并未对眼下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讨论的停火条件和部署国际部队等话题做出表态。

  赖斯表态支持立即停火

  8月3日,赖斯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著名主持人拉里·金的访谈节目中说,美国目前正努力调停黎以冲突,不过这首先需要黎以双方停火,并考虑设立一些关键条件,以便为下一步磋商工作做准备。

  自7月12日黎以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来,布什政府曾多次强调,停火和建立持久和平工作必须同时进行,这包括在黎南部地区部署国际维和部队,并解除真主党武装的装备。分析人士认为,赖斯的此番表态减少了同欧盟国家在黎以问题上的分歧。据赖斯估计,联合国安理会可能会在几天之内通过一项包含停火和持久和平等内容的决议。

  美愿帮助培训黎政府军

  美国国务院3日表示,在恰当的时候,美国政府打算向黎巴嫩政府军提供培训和装备等方面的帮助,以便在以色列和真主党发生冲突时,他们能够控制黎巴嫩全境的局势。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这项计划已经获得了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支持,而且其他国家可能也会参与这项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