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议员炮轰拉姆斯菲尔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3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遭到参议员责难,议员们指责他“不称职”,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屡屡犯错。与此同时,共同出席听证会的两位将军也被迫承认,伊拉克有陷入内战的危险,这对标榜伊拉克局势会好转的拉姆斯菲尔德来说无疑是坏消息。

  面对围攻,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历史会作出判断。”

  议员重炮开火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在听证会上指责拉姆斯菲尔德不称职,这位前第一夫人说:“我们听到了太多乐观言论和玫瑰色前景,但是我们政府的战略严重错误,坦诚地说,你(拉姆斯菲尔德)在主持失败的政策。”

  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也在听证会上指出,尽管美国在伊拉克部有重兵,但那里的教派冲突依然在加剧。“教派冲突不仅在上升,而且它已超过了反美武装和‘基地’组织制造的恐怖活动……它威胁着伊拉克稳定的机会。”

  听证会上炮轰拉姆斯菲尔德后,希拉里意犹未尽,她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找一个新领导层,他们能在一切变得来不及前给我们机会来扭转局面……我认为总统应该选择接受拉姆斯菲尔德的辞呈。”

  将军担心内战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也出席了当天的听证会。阿比扎伊德对议员们说:“如果暴力活动不得到遏制,伊拉克可能走向内战。”

  “我认为,那可能是我见过的最严重的教派冲突,”阿比扎伊德说。他说,在伊拉克的首要任务是要保证巴格达的安全。

  佩斯也承认,伊拉克有陷入内战的危险,是否能最终阻止内战发生,取决于伊拉克政府而不是美军。

  美国总统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一直不愿承认伊拉克有陷入内战的危险。当议员问拉姆斯菲尔德如果伊拉克爆发内战,美国军人是否还应待在那里时,拉姆斯菲尔德含糊其辞,不愿正面回答,他称如果他回答,会造成他认为伊拉克会爆发内战的印象。

  拉氏百般辩解

  听证会举行前,拉姆斯菲尔德以工作繁忙为由试图不出席,但在民主党参议员强烈要求下,他最终屈服。

  拉姆斯菲尔德承认美军在伊拉克遭受了挫折,一些事情超出人们预期,但他表示,在对付极端主义分子发动的暴力活动时需要花些时间。

  他听到议员批评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犯错后表示:“历史会作出判断。”

  民主党参议员特德•肯尼迪说,伊拉克的军事局势只属于“三等军事局势”,但派去的美国部队却属一流,而“美军在伊拉克已有40个月零13天”。

  拉姆斯菲尔德则呼吁议员们不要要求美军迅速撤离伊拉克,称那只会给极端分子壮胆并迫使美军最终撤离中东地区。

  他说:“那里的一些人正在阻止伊拉克政府取得成功,他们放火烧毁建筑,杀害无辜平民,在摄像机前砍掉人的头颅。那些让他们占上风的思想不可接受。”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通过民族和解和政治进程,伊拉克人会最终解决境内的教派冲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