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僵局暂解谁是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乌克兰持续数月的政治僵局于3日暂时化解。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向最高苏维埃(议会)提名地区党主席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担任总理,除尤莉娅·季莫申科的“季莫申科联盟”之外,其他进入议会的四个党派,包括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签署了一份《民族团结宣言》。

  原定3日晚些时候举行的关于总理提名的议会投票已被推迟到4日,以便留出时间,
让上述4派人马展开进一步谈判,在议会中组成一个更大的执政联盟。

  不谈胜者?

  当地时间3日零时为乌克兰政局走向的“岔路口”。按照宪法,尤先科在此期限之前,或者认可亚努科维奇的总理提名,或者解散议会宣布重新选举。但直到期限过后两个小时,尤先科才发表讲话,宣布决定提名亚努科维奇。

  尤先科承认,提名长期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可能引起误解和沮丧,但他认为,这对弥补乌克兰内部分歧提供了机会。

  如愿获得总理提名的亚努科维奇表现出高姿态。他在签署《民族团结宣言》前说:“当我们相互走近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应去计算谁多走了一两步,谁是胜利者,谁是失败者。”

  话虽这么说,就此前“我们的乌克兰”与地区党谈判时设定的条件看,显然尤先科让步更多。尤先科最初坚持,除了亚努科维奇,他愿意批准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反危机联盟”提名的其他总理人选。

  无奈让步

  俄罗斯《生意人报》回顾了尤先科作出最终选择前的“斗争过程”,再度显示了尤先科那时的两难境地。《生意人报》说,3日亚努科维奇在尤先科办公室呆了9个小时,一直围绕《民族团结宣言》中3个问题展开谈判,即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俄语地位和教会问题。尤先科要求亚努科维奇同意在文本中写入“加入北约”和“乌克兰语为唯一官方语言”的条款,但后者拒绝。

  尤先科威胁将解散议会,亚努科维奇不为所动,因为民调显示,重新选举,地区党支持率为39%,“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联盟”加起来只有32%。

  当天,尤先科还与季莫申科谈判,要求两派达成一项有利于“我们的乌克兰”的协议,也没能如愿。季莫申科甚至敦促尤先科马上解散议会。

  由于宪法规定,总统宣布解散议会前必须与议会高层和议会各党派协商,2日晚,尤先科将上述人等召集到总统府,威胁他们说,从3日起他们将不得不放弃议员身份。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态度不变,而担心重新选举无法进入议会的社会党和共产党代表反过来威胁说,如果尤先科解散议会,他们就采取新措施自行提名总理,甚至弹劾总统。战略失败

  季莫申科是唯一没有在《民族团结宣言》上签字的主要政党领导人。不仅如此,她还批评宣言是“橙色投降条约”。此前,“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都是所谓“橙色联盟”的组成部分。“百分之九十的文件由琐碎条款和空洞声明组成,政客们在很多场合使用这些声明,却从未付诸实施,”季莫申科说。对此,尤先科呼吁季莫申科停止“空谈政治”。

  在季莫申科阵营看来,尤先科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只是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却将品尝战略上的失败。“总统的举动看来绝对是他的风格,”“季莫申科联盟”中的政治分析家德米特里·维德林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说,尤先科现在“保证在夏季有了呼吸空间,但失去了有效掌握行政和立法权的能力”。

  不过,“季莫申科联盟”显然也不是胜利者,它已决定成为议会反对派。目前,“反危机联盟”已掌控议会450个议席中的半数以上,如果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也加入“反危机联盟”,“季莫申科联盟”将是议会中唯一的反对党,最多只有129个议席。(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