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称不应把中国崛起看作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40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托马斯·克里斯坦森3日说:“中国在全球的崛起是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不应该看作是对美国的一个威胁。这种崛起是一个挑战,同样也是机会。”

  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

   克里斯坦森当天在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说,美国现在对中国采取的是接触政策,在接触中寻求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而寻求的合作要基于不仅对美国有利,对中国也要有利。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而是试图将中国的影响向积极的方向引导。

  美国同中国有共同利益

  克里斯坦森在回答委员们提问时就“中国是否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中国外交战略对美国利益的影响”、“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作用”、“中国与问题国家的关系”、“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等阐述了美国政府的立场。

  他说:“实际上我们鼓励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简言之,这个理念不仅局限于此,而是要为两国建立一个重要的互利关系的进程奠定基础。”他说,美国同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利益,而且中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发挥了许多积极的作用。他列举了美国与中国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积极合作。他说,中国积极倡导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促成了2005年9月的原则声明,中国积极参与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不支持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中国支持阿富汗的重建、承诺向阿富汗提供2.3亿美元的援助,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在增多等。

  克里斯坦森说,美国政府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积极因素。中国加入世贸以来,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额翻了一番。

  他在会上还列举了美国与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其中包括人权、宗教自由、贸易不平衡、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