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判决天价离婚财产分割案 妻子获得480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英国一桩令人瞠目的巨额夫妻财产分割案结果3日公开。根据英国高等法院家事庭的判决,英国亿万富翁约翰·查曼应将总共1.31亿英镑(约合2.47亿美元)财产中的4800万英镑分给前妻贝弗莉·查曼。这在英国法庭判决分割夫妻财产案例中,创下女方所得财产的最高纪录。

  妻子:4800万英镑

  英国高等法院家事庭上星期原本私下宣布判决结果,但在3日公开。在英国庭外和解分割夫妻财产案例中,曾有女方获得财产高于4800万英镑的先例,但新案例还是吸引了英国各大媒体大力报道。

  查曼夫妇离婚前财富总值据估计约为1.31亿英镑,其中包括英国肯特郡塞文欧克斯的一所房产。根据判决,贝弗莉·查曼得到已经在自己名下价值800万英镑的财产,另外还可得到前夫一次性支付的4000万英镑。约翰·查曼现年52岁,目前居住在百慕大。他和贝弗莉1976年结婚,当时两人没多少钱。查曼后来投身保险业,赚得巨额财富。到2003年两人分道扬镳之前,查曼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编制的一份富豪榜上排名第264位。查曼夫妇育有两个孩子,其中尼古拉斯现年25岁,迈克尔20岁。贝弗莉在第一个孩子出生之前辞去带薪职务,目前是一名公务员。

  法官:“综合考虑”

  高等法院家事庭在判决书中说,法官“综合考虑了各种应该予以考虑的因素,经过再三考虑”,才作出这一判决结果。

  判决书中写道:“在这桩长期婚姻中,他们白手起家,所有财富实际上都是婚姻持续期间创造的。双方在婚姻中都全力投入。但这桩婚姻属于非常少见的一种情形,婚姻期间创造的财富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非同一般的才干和精力。”从英国媒体的一些报道来看,查曼显然有商业头脑。

  丈夫:“有失公允”

  但查曼认为,英国高等法院的裁决“不高明,显然失于偏颇,裁决的金额相当荒唐,有失公允”。查曼说,自己曾提出分给贝弗莉2000万英镑财产,但贝弗莉没有接受。查曼认为,他的提议“坦率而公正”,“任何一个理性的人一辈子也花不完这么多钱”。

  查曼特别提及6800万英镑的“龙信托基金”不应分割。高等法院判定,查曼夫妇共同分割这笔基金。但查曼说,1987年设立这一基金的目的是留给子孙后代,而高等法院法官却对当初设立基金时的计划“不予理睬”。查曼说,他将针对高等法院家事庭的裁决提起上诉。

  专家:婚前协议

  专家认为,这一案例将促使更多有钱人订立婚前协议。离婚法律事务专家瓦妮莎·劳埃德·普拉特说,她发现订立婚前协议的人已经显著增多,在查曼夫妻财产分割案之后这样做的人预计将进一步增多。

  目前“婚前协议”在英国并没有法律约束力,尽管许多从事离婚法律事务的律师认为,考虑周到的婚前协议在离婚诉讼中具有一定影响力。

  英国律师菲利普·拉特称高等法院家事庭对查曼夫妻财产分割案的判决意味着,离婚分割财产没有最高限额。“至于目前,这个案子对富有的男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们麻烦大了”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