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司法部门首次证实军队存在虐兵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15 扬子晚报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军中17名士兵遭虐待死亡。俄司法部门4日首次证实军队大量存在虐兵现象,使这一长期潜藏的问题浮出水面。

  军营犯罪居高不下

  “武装部队内的犯罪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俄总检察长尤里·柴卡4日在军事检察官会
议上说。根据柴卡的调查统计,迄今已有超过3500名俄士兵受过欺凌。今年上半年,军队虐兵共导致17人死亡。而此前,国防部仅承认其中7宗。在会上,俄总军事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说,军营犯罪数量居高不下,而且还呈上升趋势,由此看来,部队中的防止犯罪系统没有发挥效用。

  今年以来,大约1800名军官卷入虐兵事件,但他们都得到缓刑惩罚,目前依然在任。尽管如此,根据弗里金斯基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军营中的自杀事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0%,与欺凌有关的死亡人数也降低28%。当天,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也认同军营“犯罪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并承诺会加强监督、提高军队士气,根除这种现象,“不会试图美化形势”。

  据美联社4日报道,俄罗斯法律规定,所有18岁至27岁之间的男子都要服兵役,但是实际入伍者不到10%。大多数男子通过上大学或借口身体有恙来逃避兵役。美联社认为,在军营中,老兵欺凌新兵是他们不愿参军的原因之一。俄罗斯新闻社也在4日报道中说,在俄军队中,残忍欺侮士兵的现象已是“众所周知”。

  受虐事件今年才曝光

  尽管“众所周知”,但俄军队虐兵现象真正引起各方关注,还是在今年初一起士兵受虐致残事件曝光后。去年12月31日,车里雅宾斯克坦克军事学院后勤旅一群喝醉的老兵,将一个入伍仅两天的新兵安德烈·瑟乔夫折磨数小时。他遭到殴打,被迫长时间做下蹲动作,然后又被紧紧地捆在马桶上。

  结果,瑟乔夫的双腿肿胀,肌肉坏死,最后开始腐烂。由于他无法下床走路,4天后才找到军医求助,但既没有得到正确诊断,也没有受到及时治疗。瑟乔夫只得向当地

医院呼叫急救,为了保住他的性命,医生只能截去他的双腿、生殖器和一根手指。

  今年7月27日,一名俄士兵在跳楼自杀前留下的遗书曝光,再次凸显军队虐兵现象。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6月9日,俄总参谋部的19岁士兵基里尔·格里戈里耶夫从位于莫斯科中部的总参办公大楼一跃而下,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死前在给妈妈的信中说:“老兵告诉我们,要给他们送钱、酒、烟、预付费电话卡。如果我们不照办,他们就殴打和折磨我们,不让我们睡觉。”“他们殴打我们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就是出于无聊,或者在他们喝醉的时候,”他还写到。

  军方不重视该问题

  据官方统计,2005年,俄罗斯陆军和海军共有1064人死亡,其中16人因受到欺凌和折磨而死,军中犯罪和违反纪律事件超过2万件。俄罗斯保护士兵权益的组织“士兵母亲委员会联合会”负责人瓦莲京娜·梅尔尼科娃认为,俄政府此前承诺打击军队虐兵现象只是“空谈”。“一个新兵丧失的不仅是民事权利,也是做人的权利,”她在谈到瑟乔夫的不幸时说。

  军队虐兵现象长期无法消除,俄罗斯新闻社军事评论员维克多·利托夫金认为,军方没有予以重视是重要原因。他说,由于军官希望维护下属军队的“正面形象”,因此习惯于掩盖士兵受虐事件,把大部分案件淡化为自杀事件和意外事故。利托夫金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使军人都重视他们的职业,“只要军人认为被开除军籍是幸运而非惩罚,只要指挥官还能继续掩盖犯罪事件的信息,军队秩序就无法维持”。此外,他还说,应加强对军队的监督力量,允许“士兵母亲委员会联合会”这样的非政府组织接触军营,并安排宪兵在军营中巡逻。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