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10万人抗议以军侵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23 新民晚报

  

伊拉克10万人抗议以军侵黎

  在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组织下,10万伊拉克民众4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支持黎巴嫩真主党,谴责以色列和美国。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反以示威活动,示威持续了约1小时,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

  白色丧服与裹尸布

  示威者4日站满了伊拉克萨德尔城中20个广场和数十条主要街道,他们大多数为什叶派男性,很多人身穿白色丧服,有些人身披白色裹尸布,以展示准备赴死的决心。游行队伍中还有大约100名女性,身穿传统黑色长袍,但也拿着白布,表达与男性示威者同样的决心。此前萨德尔呼吁支持者:“穿上你们的丧服,站出来支持你们正在黎巴嫩和伊拉克斗争的兄弟们。”

  游行开始前,组织者在广场地面上画上5米长的以色列和美国国旗,让游行人群从上面踩过,国旗上还有一行字“这是恐怖主义”。

  来自伊拉克不同地方的示威者举着写明自己城市名称的牌子,其中包括巴士拉、希拉、迪瓦尼耶、纳杰夫,都是伊拉克什叶派聚居地。还有一小群示威者来自迪亚拉省,那里是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混居地。他们响应萨德尔号召,搭乘公共汽车和出租车赶来,游行结束后再长途跋涉回家。

  33岁的哈希姆说,他和其他3名男子乘一辆出租车从伊拉克南部城市库特前来参加游行。“黎巴嫩人和伊拉克人站在一边,我们准备在这里和那里牺牲。”

  黄色黎真主党旗帜

  黄色是黎巴嫩真主党旗帜的颜色。4日游行队伍中有数不清的真主党旗帜、伊拉克国旗和黎巴嫩国旗,还有数不清的萨德尔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画像。

  一有人分发纳斯鲁拉的招贴画,一群身穿迷彩短袖上衣光着脚的孩子就会飞奔上去争抢,仿佛在争抢糖果。13岁的男孩巴西姆拿到一张,他说:“我等不及要把它贴起来,每个人都想把它贴在家里。”

  “我们将赢得胜利,‘迈赫迪军’和真主党。”游行队伍高喊口号,“我们全是战士,我们为真主党的呼唤准备着。”“什么时候你需要我们去,我们就将去焚烧海法。”“迈赫迪军”是萨德尔支持者组成的武装组织,海法为以色列港口城市。

  伊拉克2600万人口中60%属于什叶派,黎巴嫩真主党也是什叶派武装。一名讲演者将真主党和以色列的冲突与“迈赫迪军”2004年在纳杰夫和美军的冲突相提并论。他说,这个月就是“迈赫迪军”在纳杰夫和其他省取得胜利的纪念日,黎巴嫩的战斗将导致新一轮抵抗。

  黑色“迈赫迪军”武装

  如此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让媒体惊讶,更让他们惊讶的是萨德尔和“迈赫迪军”的组织能力。

  示威者中不少人挥舞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但没有任何人开火。萨德尔在3日演讲中警告说,示威绝对禁止任何暴力行为。

  伊拉克政府军和警察为防止出现骚乱,在萨德尔城部署大批人员,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是身穿黑衣的“迈赫迪军”人员。他们组成第一道警戒线,搜查参加游行的人和过路行人是否携带爆炸物,更多黑衣枪手伴随游行队伍前进,并散布在集会广场周围警戒。

  由于高温,“迈赫迪军”成员还负责用大桶向游行者提供饮用水。水桶在人群中传递,没有出现哄抢。

  法新社说,整个示威活动让人“印象深刻”,“萨德尔不仅有能力把人们从全国各地召集来,还能有效地组织他们”。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民众手持武器参加游行示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