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生吁撤销靖国神社宗教地位 移走甲级战犯灵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5:24 新华网

  

麻生吁撤销靖国神社宗教地位移走甲级战犯灵位

  资料图片:麻生太郎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外相麻生太郎将提议撤销靖国神社的宗教实体地位,这样政府就能在不违背宪法中关于政教分离原则的情况下,下令将甲级战犯灵位从神社中移走。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报纸《每日新闻》称,麻生太郎准备在标志其正式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的一个政策演说上提出这一建议。据悉,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参众两院均占多数议席,因此当选的自民党总裁将接替今年9月卸任的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成为新的日本首相。

  《每日新闻》称,麻生太郎将呼吁靖国神社放弃东京市授予的宗教地位,这样政府干预这个问题时就不再是干预宗教事务,从而为将甲级战犯的灵位从神社中移走铺平道路。

  据悉,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供奉着二战死难者,其中包括多名犯下滔天罪行的甲级战犯。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已经造成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此前一天,日本共同社曝出惊人消息,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曾在今年4月15日秘密参拜靖国神社,但安倍办公室始终没有公布这次参拜活动。

  麻生太郎与安倍晋三均是角逐自民党总裁的热门人选,日本媒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安倍的支持率已经超过其他人,很可能会接替小泉的职位。分析家认为,安倍的秘密参拜行为浮出水面后,很可能会对其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产生影响。安倍的竞选对手之一、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8月4日重申,如果他能当选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王亮亮)

  安倍4月密拜靖国神社 日媒报道引发国内外抗议

  日本媒体4日披露,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今年4月秘密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安倍当天对这一报道没有确认或者否认,但仍为这种参拜行为作辩护,宣称参拜属于“个人行为”。

  这一报道在日本国内引发一片抗议,韩国外交通商部当天也发表声明,对安倍的参拜表示“非常遗憾”。

  秦刚:中方关切日媒有关安倍晋三参拜的报道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就有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答记者问时说,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相向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于今年4月15日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对日本媒体的有关报道表示关切。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以实际行动消除阻挠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相向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