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全面封杀“毒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5:26 北京晚报

  印度最高法院8月4日向全球两大饮料巨头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它们4周内对非政府组织公众利益诉讼中心的诉状作出答复。公众利益诉讼中心此前向最高法院申诉,要求这两家公司公布产品生产配料和所含化学成分。

  印度新德里科学和环境中心(CSE)发表最新调查报告说,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11种软饮料均含有杀虫剂成分,且严重超标。这两家公司发表声明予以否认。

  禁售软饮

  CSE调查发现,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销售的软饮料中含有3种到6种杀虫剂,且平均含量是印度标准局规定标准的25倍。

  调查结果公开后,公众利益诉讼中心马上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诉状。

  尽管诉讼程序才刚刚开始,印度议员们已纷纷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禁售这些“有害软饮”。而地方政府则已开始采取行动。法新社报道,拉贾斯坦邦已在所有教育机构中禁售这些“有害软饮”。

  报道援引政府发言人K·蒂瓦里的话说:“该禁令将在所有教育机构实施,包括医药、技术学院和大学。违者将受到惩罚。”该邦还要求生产商给这类软饮料贴上“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签。

  北部旁遮普邦立法机构也将这些“有害软饮”从提供给议员的菜单上取消。

  调查结果

  CSE在调查中共检测了11种软饮料的57份样本,这些样本取自12个邦,由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旗下25家印度工厂生产。

  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含有杀虫剂成分,且平均含量为10亿分之11.85。而根据印度标准局制定的相关标准,杀虫剂在软饮料中的含量应低于10亿分之0.5。

  CSE说,受调查软饮料样本中发现的杀虫剂包括林丹、毒死蜱和七氯等。71%的样本中都发现了七氯,含量超标3倍。林丹平均含量超标54倍。而在取自孟买附近生产的可口可乐样本中,毒死蜱含量超标200倍。

  报告指出,如果长期接触这些软饮料中含量超标的杀虫剂成分,有可能导致癌症、肾脏肝脏损坏、免疫力下降及神经系统紊乱等健康问题。怀孕妇女饮用还会导致出生婴儿先天性缺陷。

  抗议声高

  印度境内已群情激愤。在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非政府组织人民通讯社组织了抗议示威。抗议者砸碎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瓶,还焚烧了代言这些饮料的影星和板球运动员的肖像。影星阿米尔·汗由于代言这些软饮料,成为抨击对象。

  目前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占据着印度软饮料市场95%的份额。两家公司8月4日均断然否认产品中含有杀虫剂成分。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