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秘密收集外国政要健康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24 深圳晚报

  从赫鲁晓夫到尤先科档案齐全涉及数百人

  CIA秘密收集外国政要健康情报

  作为世界头号间谍机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各种绝密行动远不止人们经常风闻的窃听和暗杀。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8月4日的独家报道,CIA多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
道秘密搜集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重要恐怖分子的健康状况情报。

  人员精干7名全职还有“外援”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医师乔纳森·克莱门特对CIA的秘密机构“医疗和心理分析中心”(MPAC)进行了多年的跟踪调查,并写出一本关于其发展历程的书《掩护与医生》。据他介绍,该中心设在CIA位于兰利的总部内,“最多的时候,有7个人全职从事这项工作。不仅有医生,还有人类学家、心理学家等”。

  MPAC经常聘请一些“外援”,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医疗和心理分析中心”提供帮助。CIA2004年12月还曾在《美国医疗协会杂志》刊登招聘医生的广告,广告公开宣称,合格的应聘者将成为CIA的“医疗分析师”,工作职责就是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专门的训练来“分析外国领导人和恐怖分子的身体健康状况”。

  档案齐全从赫鲁晓夫到尤先科

  根据克莱门特的估计,MPAC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2年或1963年,情报界一直流传着特工曾经通过秘密渠道搞到了原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尿样的故事。现在MPAC所建立的“名人病历库”涉及数百人,各国领导人都被包括在内,如传被人投毒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

  重点突出美国“敌人”最受关照

  在为各国领导人建立的医疗档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些美国的“敌人”,其中既包括了已经被俘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也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

  在所有领导人的健康资料中,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档案是最厚的。卡斯特罗在2004年10月21日因摔倒而受伤,让MPAC格外忙碌了一阵子。情报医师们对这次摔倒过程的前因后果进行了逐步解析——导致摔倒的因素包括哪些?地板是否打滑?有人推了卡斯特罗?他中风或心脏病发?他头晕吗?

  在1998年北约对南联盟进行轰炸之前,MPAC已经完成了对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健康诊断报告。这份文件中写道:“米洛舍维奇应对压力的能力不佳。他有时会情绪突然激动,患有成人型糖尿病,,有时出现严重背痛。”

  手段多多数管齐下“捕风捉影”

  克莱门特介绍说,MPAC用于外国领导人健康分析的资料来自外部的观察、截获的医疗情报以及对照片和电视影像的分析。譬如,一个黑痣可能预示着皮肤瘤,走路不稳也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症的迹象。

  MPAC还尽力寻找近距离观察“病人”的机会。克莱门特说:“他们查看对方的气色,与他们见面,观察他们是否有生病的迹象。这种做法已经是奉行已久的外交政策了。”

  此外,MPAC还会从这些领导人谈话中寻找关于他们健康状况的蛛丝马迹。比如,1998年卡斯特罗与罗马教皇保罗二世会面时曾提及自己的关节炎,MPAC如获至宝。

  MPAC得出的结论准确性时高时低,在“捕风捉影”的基础上得出的分析结论常常会被事实推翻。CIA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不时放出卡斯特罗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但这些预报最后都成了国际笑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