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大可乐被要求公开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0:5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印度最高法院4日要求两大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布其饮料配方。对于可口可乐来说,其具有传奇色彩的秘方在某种意义上是它的命根子,是该公司成立120年来一直严守的秘密。可口可乐公司会公开它的秘方吗?

  要求公开秘方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2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在印度境内销售的11个品牌的软饮料,存在杀虫剂含量严重超标的问题。于是,在印度再次掀起有关“毒可乐”的轩然大波。4日,印度最高法院向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发出通知,要求公开其饮料化学成分和配料细节。两名法官辛哈和波汉达里要求两家公司在4周内做出答复。

  印度一家老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施雷亚斯·佩特尔说,如果他们不遵照执行,那么法院有权禁止这两大饮料巨头在印度销售饮料。不过佩特尔也说,“没有人会公开守了120年的秘密,尤其在印度这样的国家。否则别人拿到了秘方就会自己去做饮料了。”

  “毒可乐”风波

  科学与环境中心是印度一家著名的非政府环保组织,成员包括不少印度科学家、新闻记者和环保人士。3年前,该中心就曾公布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软饮料农药残留超标的调查报告。两家公司对该中心的报告表示质疑并进行了严厉指责。这一次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公布的报告称,从12个邦取得的样品显示,百事可乐所含杀虫剂是2003年的30倍;而可口可乐所含杀虫剂是3年前的25倍。

  同3年前一样,这次“毒可乐”报告再次掀起轩然大波。印度议会议员们纷纷表示已有足够理由禁止销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产品。议员莫劳特拉指责说,“这些公司在同亿万人的生命开玩笑,我们再也不能对这种警告坐视不管了。”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公司8月4日均断然否认产品中含有杀虫剂成分。其他有关美国公司则通过印度软饮料制造商联合会发表声明强调,消费者的安全至关重要,他们在印度生产的软饮料符合严格的国际标准和在印度国内实行的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制定了瓶装水标准,但软饮料的标准尚未实施。

  120年的秘密

  可口可乐是1886年由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药剂师约翰·潘伯顿在家中后院将碳酸水和糖以及其它原料混合在一个三角壶中发明的。按照可口可乐公司的政策,关键秘方被保存在亚特兰大一家银行的保险库里,只有2名高级职员掌握,而且两人不能乘坐同一架飞机出行,以防止发生事故导致秘方失传。

  据称,可口可乐的主要配料事实上是公开的,包括糖、碳酸水、焦糖、磷酸、咖啡因、“失效”的古柯叶等,而不公开的只是在可口可乐中占不到1%的神秘配料。截至2000年,知道这一秘方的只有不到10人。在与合作伙伴的贸易中,可口可乐公司只向合作伙伴提供半成品,获得其生产许可的厂家只能得到将浓缩的原浆配成可口可乐成品的技术和方法,却得不到原浆的配方及技术。(卢思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