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陷入胶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54 舜网-济南时报

  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已有900多人在以军轰炸中身亡,3000多人受伤,以色列则已有70多人死亡,参战的以军士兵多达1.3万人,冲突双方各不相让,仍呈胶着状态。

  用现代科技武装起来的以色列正规军,却奈何不得被以色列视为乌合之众的真主党,难怪以色列《国土报》奚落以军进行了一场“最不成功的战争”。随着以境内越来越多城市进入真主党火箭弹打击范围,以及前方战场不断出现折损坦克和士兵情况,以军越来越意
识到,他们面对的不是一支草莽游击队,而是一支装备完善的正规军。

  远程火箭:更多更远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4日将自己火箭弹的落点继续向以色列纵深处推进,首次打到黎以边界以南75公里的城镇哈代拉,哈代拉位于特拉维夫以北50公里,这是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迄今发射至以色列境内的最远处。此前,真主党火箭的最远落点处于距离黎以边界以南约70公里的贝特谢安附近。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3日曾威胁说,如果以色列继续轰炸贝鲁特,真主党会把火箭发射到特拉维夫。

  自以黎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已向以色列发射约2500枚火箭弹,造成30名平民死亡。8月以来,火箭弹袭击的密集程度也比上月有所增强。2日,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达到创纪录的225枚。7月,火箭弹日发射量纪录为157枚。

  一名以军高官对美联社坦言,自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密集的火力攻击。

  以军准将多夫·卢茨斯基说,近年来,以色列遭受了自杀式袭击浪潮,“我们已经习惯于对付出现在我们街上的恐怖主义行为,但这(真主党火箭袭击)却是从天上掉下的袭击”。

  反坦克导弹:近攻“王牌”

  随着以军在黎南部军事行动的深入,以色列在与真主党的正面交火中遇到了另一轮阻击——反坦克导弹。

  美联社5日报道说,以军情报机构证实,真主党目前拥有欧洲制造的“米兰”反坦克导弹以及俄制“Metis-M”型反坦克导弹,后者已经在与以军的战斗中使用。

  以军4日证实,仅在过去两天时间内,来自真主党方面的这种导弹已经破坏了以军三辆“梅卡瓦”主战坦克,直接导致七名以军士兵死亡。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说,在冲突中死亡的多数以军士兵均死于反坦克导弹。截至5日,以军方面已经有45名士兵被打死。

  就连以色列军事专家也不得不承认,以色列如今面对的真主党,已经不是一支简单意义上的游击队,而是一支装备完善的正规军。

  以军退役军官埃兰·莱尔曼说:“根据我所掌握的情况,真主党的军事装备程度不亚于任何一支伊朗或者叙利亚的正规军。”

  美联社评论说,由于有能力摧毁被以色列自诩为实力象征的先进主战坦克,真主党手中的反坦克导弹也许是它在黎以冲突中的“最致命武器”。

  以军策略:切断来源

  鉴于真主党武装拥有比预期更完善的装备,以色列开始把目光转向截断真主党可能获取武器的途径,以及他们发射火箭弹的来源地。

  以军4日炸毁通往贝鲁特北部的沿海公路上四座桥梁,切断了贝鲁特至叙利亚边界唯一一条可行道路。以色列一直怀疑,真主党从叙利亚和伊朗等国获得了部分先进武器。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伊朗驻黎巴嫩前大使普尔4日对一家伊朗报纸说,伊朗向真主党提供了“流星—2”型导弹。普尔说,伊朗支持真主党在保卫黎巴嫩免受以色列入侵时使用这一武器。《国土报》报道说,“流星—2”型导弹射程大约210公里,可打到特拉维夫。为防范真主党武装可能发动的更远距离袭击,以军自上周起已在特拉维夫以北的内坦亚部署了“爱国者”导弹。

  以军5日凌晨对黎巴嫩南部港口城镇提尔发动空袭,随后派遣伞兵趁夜色降落至提尔附近地区。以军官员说,以军此次任务是摧毁真主党的火箭发射地点。他们认为,真主党武装4日从提尔向以色列发动了迄今最远的火箭弹袭击。双方的激烈战斗造成八名以军士兵受伤。(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