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名要趁早 更要趁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4:11 山西晚报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美国总统布什与贾森拥抱合影

  在这个媒体炒作、追逐新闻的时代,有多少人无意中被放在镁光灯下,成为整个世界的焦点。前不久,BBC面试者戈马被误认为“网络专家”直播全国,成为一颗新星;此外,
曾经整日翻肉饼的小工因一场“真人秀”的精彩表演被称为世界级大厨;18世纪一个挤牛奶的女工成为全世界“牛痘”创始人;一个自闭儿在比赛最后几分钟投篮,引得布什总统要求与他合影……纵观近200年来的风云人物,盘点那些创造传奇历史的“意外英雄”。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盖伊·戈马

  ★盖伊·戈马

  ◆身份:BBC应聘者

  ◆理由:乌龙面试造就红星

  盖伊·戈马一举成名源于BBC的一次乌龙专访。2002年他从刚果移民到英国,以开出租车为生。不久前得知BBC信息部门正在招聘“数据清理员”,戈马看到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事实正是如此。

  那天,盖伊·戈马紧张地坐在接待室中。他不知道旁边还坐着个“盖伊·韦布”,正准备接受BBC的采访,讨论苹果公司与苹果集团的纠纷。所以当有人问他“盖伊,关于计算机的?”他点头答应,然后就“莫名其妙”地上了全国直播。

  上千万观众满怀同情地从网上看戈马接受采访的那一幕:漂亮的女主持介绍说,这是我们的因特网专家盖伊·韦布……戈马恍然大悟,几秒钟内脸上充满震惊、害怕、罪恶感、悔恨、尴尬,但在这个电视时代,他惟一能做的就是继续下去。戈马煞有介事地回答主持人关于“更多人下载音乐”的问题,一分钟后,戈马的冒牌秀结束。

  然而就是这一分钟的直播,让全世界的人认识了这个矮胖、略有些狡猾的刚果人。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媒体界的专家说,如果戈马能找到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天才经纪人,他将在今年走红进账上千万英镑。

  ★萨拉·内尔默斯

  ◆身份:牛奶女工

  ◆理由:消灭天花

  没有什么比治愈天花更能反映大历史事件中的小人物的作用。18世纪,60%的人都会感染天花,其中20%的人会死亡。即使那些天花幸存者也会难逃毁容的命运。

  所以人们可以想象,当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詹纳找到用牛痘彻底消灭天花时,他开创了多么辉煌的历史。但在这个影响人类的发现中却有一位至关重要的女英雄———牛奶女工萨拉·内尔默斯。

  医生詹纳偶然听说,牛奶女工从来不感染天花。詹纳的假设是,因为她们每天与牛接近,经常感染牛痘所以对天花免疫。詹纳着手验证这个假设。他从牛奶女工萨拉的身上刮下牛痘碎片,然后注射到8岁小男孩菲普斯血液中。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果然不出所料,菲普斯感染牛痘。詹纳又给菲普斯注射天花病毒,菲普斯竟然对天花免疫。一场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发现就这样诞生了,牛奶女工萨拉和菲普斯也成为了头号功臣,但另一个名垂青史的“小人物”是那头让萨拉感染牛痘的奶牛,它的名字叫“鲜花”。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德里克·邦德

  ●德里克·邦德

  ◆身份:游客

  ◆理由:蒙冤坐牢上报纸头条

  对于BBC“冒牌专家”戈马来说,被认错带来的只是片刻的尴尬。但对于英国人德里克·邦德来说,被认错要受牢狱之灾。

  2003年72岁的邦德和妻子去南非度假,FBI认定他就是国际通缉令上的罪犯“德里克·斯科”。经过盘问,邦德被释放。但随后又在另一个度假村被逮捕。

  原来邦德与国际通缉要犯“德里克·斯科”惊人地相似。他们都戴眼镜,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同样的名字。惟一可以区别二人的就是他们的头发和身高。但传说斯科经常戴假发,而邦德的头发也掉得稀稀拉拉。

  毫无疑问,邦德在德班警察局的监狱中蹲了两个星期。每天睡在地板上,房子乌黑没有电灯。惟一可以消愁解闷的就是玩填字游戏。此时真正的“德里克·斯科”也在拉斯维加斯被捕。

  出狱后邦德接受了南非政府的道歉,并得到一次免费海上旅行。美国政府也答应经济上赔偿邦德,但邦德直到2005年才知道美国政府根本不打算赔偿,惟一令他安慰的是一次牢狱之灾让他长时间占据报纸头条。

  ★韦尔特·沃尔伏冈:

  ◆身份:退休老人

  ◆理由:“一派胡言”受益者

  83岁的英国人韦尔特·沃尔伏冈不是恐怖分子,但他却因一次“恐怖事件”一举成名。韦尔特出生于一个德国犹太人家庭。1937年躲避纳粹的迫害,举家搬到英国。韦尔特虽然是英国工党的忠实党员,但只是一个平民党员,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功绩。所以2005年工党召开代表大会时,没有人注意这个83岁的退休老人。

  不过事情出现戏剧性变化。英国工党内政部长杰克·史托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大谈“入侵伊拉克”是正确的决定。韦尔特在人群中高喊“一派胡言”。几名荷枪实弹的保安马上把韦尔特架出会场,没收他的大会通行证。根据《反恐法》第44条,韦尔特被捕。而这一切都被电视台直播全国。

  如潮的批评和愤怒令工党清醒过来,马上意识到这是一次毁灭性的公关灾难。工党领袖马上向韦尔特道歉,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第四频道的一次节目中也表达了“个人的歉意”。韦尔特第二天被释放,按时参加代表大会。

  凯旋的韦尔特受到工党部分反战人士和媒体英雄式的欢迎。英国全国性的报纸以头版报道了韦尔特的胜利。韦尔特说,他从中学会一点,当政治人物用废话来解决国际事务,你至少可以说,“一派胡言”。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埃德·德夫林

  ★埃德·德夫林:

  ◆身份:烙饼小贩

  ◆理由:真人秀造就的大厨

  2001年电视真人秀节目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仍然充满了小人物奋斗、失败的故事。其中最难忘的就是来自英国东北部的一个烙肉饼小贩埃德·德夫林。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把肉饼翻来翻去,然而他在真人秀节目《假装》中不凡的谈吐、活灵活现的表演几乎欺骗了所有的人。

  真人秀节目要求德夫林在名贵羊鱼生产商拉姆齐的指点下,假扮羊鱼生产商,骗过三位该行业的专家。刚开始德夫林对这个任务满腹怨言。他说:“比死还痛苦的事就是像拉姆齐那样生活。”

  然而在节目进行的过程中,他慢慢地进入角色,在真人秀中把拉姆齐语无伦次的个性、独特的专业知识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节目中,他生动逼真地回答专家的提问,同时还与观众进行各种环节的互动交流。所有的观众都被他完美的表现征服了,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被德夫林的风采折服。

  甚至他还即兴为三位鉴别专家做了一盘巧克力糖装饰的羊鱼菜。具有创意的搭配和出众的口感让三位专家连声叫好,所有的专家都斩钉截铁地认定德夫林是真的羊鱼制造商。

  从此德夫林一举成名。很多著名餐馆还邀请他去做大厨。德夫林的成名事实上更多的是源于他天生的演技,而并不是厨艺。

  ★贾森·麦克尔韦恩

  身份:自闭少年

  理由:一言不发感动布什

  贾森·麦克尔韦恩造就了美国篮球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17岁的贾森是一名有语言障碍、智力有问题的自闭少年。他生命中惟一的乐趣就是梦想在篮球场驰骋。但贾森的残疾注定他只能在场外观看。

  贾森所在高中的篮球教练同情这个自闭儿,给他一个闲职:穿着球队的球衣在候补的席位上坐着。时间长了,从不上场的贾森几乎成了球队的一件固定“家具”,没有人注意。

  然而没多久,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2006年2月,贾森的球队参加一场比赛,在比赛中贾森的球队遥遥领先,在距离比赛只有3分钟的时候,教练派贾森上场。教练认为,就只剩这几分钟的时间,即使贾森再差也不会搞砸整个比赛的。然而贾森一上场就神猛无比地连投了三个三分球,接着又是一连串三分球无一失手,最后比赛哨声吹响,贾森以一个两分球结尾。三分钟内贾森得了20分。

  贾森投篮的录像在美国各大电视台播了又播,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人们都在谈论这个制造美国篮球旋风的“自闭少年”。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打电话请求与贾森合影留念,好莱坞制片商追着贾森,要与他签约。贾森一举成名了。

  ★斯旺皮

  身份:环保抗议者

  理由:环保界的旗帜

  斯旺皮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因钻隧道成名的示威者。

  1996年英国计划扩建连接埃克赛特和霍尼顿的交通要道。斯旺皮和其他环境保护者钻进德文郡构造复杂的地下隧道,以示抗议。这让当地警察大伤脑筋。经过几番搜索,警察费尽心机才把这些示威者从隧道中押出来,但警察却没有抓到斯旺皮,斯旺皮在隧道中与警察玩起了“捉迷藏”,他在隧道中又成功地躲了七天才“重见天日”。

  在斯旺皮从隧道中钻出来的时候,等待斯旺皮的不仅仅是太阳,还有无数镁光灯、记者。从此“斯旺皮效应”蔓延全国,他成了英国环保界的丰碑,斯旺皮频频上镜,只要有他出现的示威游行势必轰动全国。

  当小报记者挖出斯旺皮的家人时,他的风头才转弱。通过媒体,人们失望地看到,这位“环保战士”的父母竟然是一对正常的中产阶级夫妇,老夫妇看到儿子平安地从地道中走出来后还开心庆祝。这和人们想象中的“环保斗士”的形象相去甚远。很多人因此而对斯旺皮失去了兴趣。斯旺皮的私人生活被挖掘殆尽,斯旺皮愤怒地发誓从此不再与媒体接触,又一次转入地下。很多媒体记者使出多种方法想接近斯旺皮,但是都落败而归。

  虽然斯旺皮“隐身”了,但斯旺皮的影响力决定了他仍然是某些人怀恨的对象。在2005年国际石油交易会上,一些石油交易商穿着“斯旺皮,滚开”的T恤进入会场。可想而知,这一部分人对斯旺皮为保护环境而进行的示威活动有多么的恨之入骨。

  斯旺皮刻意地躲避媒体,但是他的名气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弱,他的名字变成一面环保的旗帜。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出名要趁早更要趁巧(图)

  “你能想象得到吗?我竟然当了一分钟专家,事实上,我只是去应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专家的感觉真是好极了。”

  ———盖伊·戈马

  “难道我长得很像通缉犯吗?我为什么会被关进那个鬼地方!这种可恶的经历,一辈子一次就够了,够了!”

  ———德里克·邦德

  “他们说我是恐怖分子,他们现在又说我是什么“英雄”。真是该死!但是我现在又回来了不是吗?不管我是什么。”

  ———韦尔特·沃尔伏冈

  “我原本以为我只会翻肉饼,我以为我会一直待在那个地方。但是,真是奇妙,现在我发现我会做很多很多事情,而且还有人出了咬舌头的价钱给我。”

  ———埃德·德夫林(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