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是冤家不聚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06 华商网-华商报

  

不是冤家不聚首(图)

  

不是冤家不聚首(图)

  4日,失落的季莫申科和她同伴的座椅上覆盖着一面巨大的乌克兰国旗

  

不是冤家不聚首(图)

  看着老对手被自己“扶”上台,尤先科(右)心里很不是滋味新华社发

  ■乌克兰议会批准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橙色阵营彻底瓦解

  ■总统尤先科与“老冤家”再次同台亮相,如何相处值得关注

  乌克兰议会4日晚根据总统尤先科的提名举行表决,批准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由于亚努科维奇一直是尤先科的政治对手,两人分属“蓝色”和“橙色”阵营,政见也不一致。因此,尤先科此举和乌克兰政坛的变化引起世人瞩目,这也应了那句俗话,“不是冤家不聚首”。人们关心的是,这对冤家是“相逢一笑泯恩仇”,还是会继续争斗下去?

  最得意

  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

  据报道,乌克兰议会共有450名议员,当天296名议员出席,最终结果为271票赞成、9票反对,超过通过提名所需的226票,批准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他又将与2004年总统大选时的对手、现任总统尤先科共同在政治舞台上亮相了。

  据悉,投票后,亚努科维奇与尤先科握手。亚努科维奇表示他准备立即展开工作。当有人问他,为何不抽时间休息一下,他回答道:“我已经休息一年多了。”2005年1月,亚努科维奇在总统选举失败后辞去总理职务。乌克兰议会4日还通过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新内阁成员24人名单。

  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中,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获得186席,季莫申科竞选联盟129席,我们的乌克兰81席,社会党33席,共产党21席,由于没有一个党派获得绝对多数,因此使得各党派围绕联盟一事争吵不休。最终,地区党、共产党和原属“橙色联盟”的社会党组成“反危机联盟”,向总统递交了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文件。

  另据报道俄罗斯政府4日表示,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标志着乌克兰最终克服了长期的政治危机,俄罗斯珍视同乌克兰的兄弟般关系,希望乌克兰保持国家的顺利发展。

  最尴尬

  尤先科被迫“提拔”对手

  在亚努科维奇重回宝座的时刻,最尴尬的人无疑会是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因为正是他,在本月3日凌晨提名了亚努科维奇为政府总理候选人;也正是他,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将亚努科维奇到手的胜利化为乌有———时任总理的亚努科维奇曾被宣布获胜,但尤先科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为解决危机,乌克兰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尤先科以超过7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统。

  据悉,尤先科3日向议会提名亚努科维奇并非是他“胸怀宽广”,而纯粹是无奈之举。亚努科维奇2005年1月辞去总理职务,但没有退出政坛。今年3月,他率地区党在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7月18日,地区党为首的“反危机联盟”向总统递交了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文件。而根据宪法,总统应在收到文件后的15日内向议会提名,否则就只能解散议会。身为总统的尤先科思前顾后,终于作出决定,“为了乌克兰的团结,我决定提名亚努科维奇担任政府总理。”

  据悉,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回顾了尤先科作出最终选择前的“斗争过程”,显示了尤先科那时的两难境地———亚努科维奇2日在尤先科办公室呆了9个小时,一直围绕两个问题展开谈判,即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和俄语地位。尤先科要求亚努科维奇同意在文本中写入“加入北约”和“乌克兰语为唯一官方语言”的条款,但后者拒绝。尤先科威胁将解散议会,亚努科维奇不为所动,因为民调显示,重新选举,地区党支持率为39%%,“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联盟”加起来只有32%%。而担心重新选举无法进入议会的社会党和共产党代表甚至威胁说,如果尤先科解散议会,他们就弹劾总统。尤先科只能自己后退。他曾录制了两个版本的电视讲话,一个是提名亚努科维奇,一个是解散议会。最后,他选了前一个。尤先科承认,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可能引起误解和令人沮丧。

  最失落

  “美女总理”怒斥尤先科

  对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感到最沮丧、最失落的无疑将是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了,原因很简单。首先,原本以为可能再次出山任总理的季莫申科还是只能在议会中当反对党议员,想当总理还得再等等;其次,就是当反对党也只有她一个孤家寡人,“橙色联盟”事实上已不复存在———据悉,除季莫申科的“季莫申科联盟”之外,其他进入议会的四个党派,包括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都签署了一份《民族团结宣言》,确定了未来联合政府对内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和一系列施政方针。这都意味着昔日的“橙色联盟”伙伴尤先科继去年解除她的总理职务后,又再次抛弃了她。

  季莫申科批评《民族团结宣言》是“橙色投降条约”,并批评尤先科背叛了“橙色革命”。因为,此前“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都是所谓“橙色联盟”的组成部分。季莫申科说,“尤先科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只是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却将品尝战略上的失败。”

  季莫申科还说:“总统的举动看来绝对是他的风格,他现在保证在夏季有了呼吸空间,但失去了有效掌握行政和立法权的能力。”在4日的议会投票中,季莫申科与绝大多数“季莫申科联盟”议员抵制了投票,他们的座椅空出,覆盖一面巨大的乌克兰国旗。

  一个是海水一个是火焰

  俩维克托一蓝一橙

  维克托·尤先科,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两个维克托构成了近几年来乌克兰政坛上的“江湖恩怨”,他们一个是火焰的色彩———“橙色阵营”的代表,一个是海洋的颜色———“蓝色阵营”的中坚;一个急于脱离俄罗斯影响加入北约,一个维护俄语地位主张靠近俄罗斯。亚努科维奇1950年7月9日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这个州居民大多为产业工人,讲俄语,比较倾向于俄罗斯,这对亚努科维奇的立场显然有影响。2002年11月,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2004年底,时任总理的亚努科维奇曾作为总统候选人与反对派领导人、现任总统尤先科展开角逐,最终在“橙色革命”的旗帜下失利,随后宣布下台,重组地区党再战江湖。

  尤先科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在他还是反对派的时候,他曾称自己的脸被乌克兰政府和俄罗斯用毒药害得出了满脸疙瘩;2004年,他在“橙色革命”中,登上总统之位;2005年,他继续在“橙色风暴”中征战,最著名的事件就是把他的革命“铁党”———美女总理季莫申科罢了官。他的政治立场主要是“脱离俄罗斯影响,争取向西方靠拢”。那他们的结合会成甜蜜的红色吗?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两人都称是为了乌克兰的团结,尽管有人说:“这不仅是两名领导的握手,也是乌克兰两部分的和好。今天,我们有了两个维克托,一个乌克兰。”但毕竟两者政治立场有差异,且他们的结合是被迫为之,结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