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政局尘埃落定亚努科维奇重登总理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13 石家庄日报

  老对手握手言欢

  据新华社电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4日根据总统尤先科的提名进行投票表决,批准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亚努科维奇此前曾经担任过乌克兰政府总理。

  出席当天会议的共有296名议员,其中271人投了赞成票,超过通过提名所必需的226票。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出席了会议。

  亚努科维奇在投票前向议员发表讲话说,成立大联合政府以及议会批准他出任总理都将有利于乌克兰社会的团结。他领导的政府将服务于国家和人民,政府成员都将是专业人士并富有责任感。他还说,将在近期递交政府行动纲要供议会审议通过。

  乌克兰议会当天还进行了宪法法院新任法官的选举及法官宣誓就职,从而使自去年10月以来因法定人数不足陷入瘫痪状态的宪法法院能够恢复正常工作。对亚努科维奇出任乌克兰总理,俄罗斯方面表示了欢迎。此前,美国也表示支持亚努科维奇重返政府。

  【新闻人物】

  乌克兰新总理尤先科前政敌

  维克托·亚努科维奇1950年7月9日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个工人家庭。1997年5月至2002年11月,他出任顿涅茨克州州长。2002年11月,他出任乌克兰政府总理。2004年底,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时任总理的亚努科维奇曾作为总统候选人与反对派领导人、现任总统尤先科展开角逐,但最终失利。2004年12月31日,亚努科维奇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今年8月3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向议会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政府总理候选人。

  【国际观察】

  乌克兰新政府将走向何方

  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的外交方针将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新政府在加入北约问题和对俄政策方面的立场值得关注。民意调查显示,乌目前约60%的选民反对加入北约。因此,乌一些政治力量谋求快速加入北约的计划遇到挑战。

  “橙色革命”后,乌克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趋近,乌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亚努科维奇说,他领导的政府不会挑动反俄情绪。

  新政府与上届政府在对内政策方面差别不大。亚努科维奇表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社会问题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