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字油画 颜色随“心”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24 新华网

  

数字油画颜色随“心”而变
数字油画颜色随“心”而变

  

数字油画颜色随“心”而变
数字油画颜色随“心”而变

  

数字油画颜色随“心”而变
数字油画颜色随“心”而变

  来源:

  这个世界不会因你的微笑而展颜,也不会因你的沮丧而皱眉,但新出现的数字油画却能读懂观赏者的一颦一蹙。英美计算机专家近日发明互动油画视频显示器,画面能配合观赏者的表情,发生相应改变。

  “移情”油画

  据路透社3日报道,这一互动式装置由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玛丽亚·舒格里纳和玛格丽特·贝特克以及英国巴斯大学的约翰·科洛莫斯共同研发。

  显示器能呈现各种图像,并根据观看者的面部表情变化迅速作出回应,自动改变画面颜色、明暗程度和绘画手法,因此这种数字视频油画被称作“移情”油画。

  显示器内置软件通过安装在顶部的摄像头,识别8个面部区域的特征,比如嘴唇形状、眼睛睁开程度以及双眉构成的角度等。根据这些特征,程序能自动计算出观看者属于哪种心情,然后对画面作出相应调整。

  科洛莫斯说:“这是一套实时监控装置,所以一旦观看者表情发生变化,显示屏上的艺术作品会立即作出反应。”

  当观看者面部呈现快乐的表情时,画面色彩变得明快鲜亮,笔触柔和;而当观看者作出生气表情时,画面色调立即变得阴暗沉重,模糊不清。

  发明原理

  据科洛莫斯介绍,“移情”油画装置由一个显示屏、一个摄像头和一套软件程序构成。观看者站在显示屏前,摄像头捕捉其面部8个固定区域的特征,交由软件分析处理。

  软件根据摄像头采集的8种面部特征,在坐标图上作出相应标示。一条坐标轴从“-1”到“1”,以0为介点,分为困倦和清醒,另一条则分为高兴和不快。

  横坐标与纵坐标的组合将在坐标轴上定下一点,而定点位置将决定画面最终呈现效果。当观看者表情发生变化时,坐标轴上的定点位置也相应移动,屏幕上的画面随之作出细微调整。

  这项发明受到许多计算机专家关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一名专门研究人与计算机互动问题的专家说:“我认为这个项目很有意思,它创造了时尚的油画。”

  个性创作

  科洛莫斯最近出席了在法国举行的第四届超现实主义动画国际研讨会,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互动油画视频显示器。

  科洛莫斯说,这项发明旨在简化数字化处理图像的技巧,使外行人更容易掌握,此外,这项发明还创造了一种互动式艺术作品。

  据介绍,“移情”油画装置只需一台台式电脑和一个摄像头就能操作。因此只要拥有这套软件程序,并将其按个人特点作适当调整,每个人都可以创作个性化的“心情艺术作品”。

  科洛莫斯表示,尽管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但这种数字互动油画可能在将来用于测试人们的心情变化。(完)(沈玮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