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学参观组织有序安排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5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是一个重学历的社会,东京大学、早稻田和庆应等名校是人们向往的大学,自然这些名校也是人们参观的重点。然而,被参观者并没有感到不堪重负,参观者对名校没有太多的神秘感,因为参观名校活动有组织、有秩序,安排合理,可以满足各方需要。学校因此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考生也因此减少了选择专业的盲目性,人们通过参观名校还达到了某种精神上的满足。

  在平常的日子里,校园是学习的场所,一般校方不组织参观,但学校的大门是敞开的。东京大学本乡校园著名的红门白天一直开着,没有门卫,谁都可以随意进校园走一圈。早稻田大学高田马场附近的校园可开车从校园穿过,庆应大学三田校区只有正门有门卫,一般行人进校园,不会受到盘问。

  有组织的参观大多是在寒暑假,学校接待参观者有两种目的:一是吸引更多的好学生报考本校,二是让大学向社会开放,让公众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校方组织参观的形式也不尽相同,根据不同对象的需要,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为考生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二是组织校园旅行。

  8月1日是东京大学的校园开放日,每个学部(系)分别在校园内开展各种活动。这一天,记者曾经留过学的文学部显得很热闹,共组织了3次参观旅行,每次旅行参加者为100人,15至20人分成一组,分别参观文学研究室、图书室、宗教研究室和考古学研究室4个地方。大学有不少平时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校园开放日会登台讲课。这些都会给考生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此外,还有咨询室,学生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提问。

  像这样的校园开放日,不光是名校,每个大学都搞,目的是让学生报考学校减少盲目性。学生不会一窝蜂地涌进名校,因为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实力,去参加有希望考上的大学校园开放日,校园开放日名校并不会出现拥挤不堪的场面。

  第二种是满足社会需要,让社会了解大学的校园旅行,这种校园旅行一般只有名校才有。如东京大学暑假校园旅行,只要提出申请,得到获准通知后谁都可以参加,有中小学生,也有学生家长。申请没有得到批准,日本人一般不会贸然前来,给学校带来不便。当然得到批准后,也不许随意取消,以免影响校方的安排。校园旅行一般安排在寒暑假的每个周末,每天两次,一次两小时,配备专门的导游。导游大多是东京大学的学生,掌握学校建筑的历史和许多校园故事,介绍起来娓娓动人。

  日本没有盲目参观名校的现象,参观者大多是有的放矢,或决定自己的出路,或了解名校的历史。很少有小学生整个年级集体参观名校的现象。日本的家长虽然望子成龙,但很少有人从小学起就让孩子立志报考东京大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