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媒体:伊朗从刚果秘运铀矿石 被坦桑尼亚查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3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联合国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伊朗目前正在从非洲刚果矿区秘密进口U-238铀矿石,经提炼后将制成与广岛原子弹爆炸当量相当的核武器。但伊朗的这些铀矿石却在运送过程中遭到坦桑尼亚海关的查扣。

  联合国在一份签署日期为7月18日的报告称,毫无疑问,伊朗目前正在从非洲秘密进口用于制造核武器的U-238矿石。这些铀矿石产自刚果的卢本巴希矿区,伊朗通过贿赂收买
相关官员,计划经由坦桑尼亚的港口将矿石秘密运回伊朗。

  坦桑尼亚海关官员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伊朗准备将产自非洲的矿石运回到本国的阿巴斯港口,但在2005年10月22日的一次例行检查中,却被坦桑尼亚海关当场查扣。该官员还表示,伊朗的这些铀矿石全部隐藏在一种用于制造手机芯片的矿石原材料中。

  坦桑尼亚海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透露,“伊朗的这些铀矿石全部产自刚果矿区,目的地则是伊朗的阿巴斯港口。为掩人耳目,伊朗将U-238矿石全部隐藏在一种用于制造手机芯片的珍贵矿石中。这些铀矿石回伊朗后,再通过阿巴斯港口转运至哈萨达克斯坦进行提炼。在一次例行性检查中,坦桑尼亚海关使用放射透视仪对所有的集装箱进行了检查,然后又打开了集装箱进行抽查。在集装箱中放置有大量的铁桶,每个桶中装有约50公斤的铁矿石,除了前面的几个铁桶外,后面的桶中全部装的是可以制造核武器的U-238矿石。”

  坦桑尼亚海关的这名官员还称,U-238经过进一步的提炼就可以转化为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钋物质。坦桑尼亚官员随即将伊朗的这些铀矿石存放在一个安全的地点,后来被美国人全部取走。

  “这些铀物质被美国人拿走了,或者至少是在美国人的帮助下拿走的。我们每个人都被告诫说不要对任何人提及此事。联合国的这份调查报告目前已经递交给了联合国制裁委员会主席奥斯瓦多-瑞维诺,下一步将会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并很有可能做出对伊朗不利的制裁决定”,坦桑尼亚海关官员说。

  联合国安理会此前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可能对其制裁,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伊朗政府随后回绝了这一决议,声称这一决议将不会达成任何有建设性的结果,只会使情况恶化。但在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峰会期间,伊朗总统内贾德却改口称仍然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的核问题。(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