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脸盲症”困扰500万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24 青年参考

  不认识自己妈妈的脸,照镜子也不知道哪个是自己

  袁海/编译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教授希瑟·赛乐斯患有一种名为“脸盲症”(faceblindness)的怪病,导 致他无法正常分辨每一张脸的区别,甚至连母亲和自己的脸都无法记住!令人惊讶的是,最新研究发现,这种过去被认为罕见 的疾病发病率竟然超过2%,仅在美国就有500多万患者。

  据报道,希瑟·赛乐斯是美国密歇根州霍普学院的一名英语教授,尽管平时记忆书本内容、姓名和电话号码都没有问 题,却看不懂电影或电视剧,因为剧中人物的脸孔在她看来都一样!不久前,希瑟被诊断出患上“脸盲症”,又称“面部辨识 能力缺乏症”的怪病。

  据称,“脸盲症”患者对任何脸孔过目即忘。他们不知道在看谁的脸以及这张脸和那张脸的区别。等他们一转身,马 上就把刚才看到的这张脸忘得一干二净。他记不住自己的模样,甚至连自己母亲的脸也想不起来。不过,“脸盲症”患者基本 上可以辨识表情,可以分辨一张脸是快乐或忧伤、愤怒或困惑,对于脸部美丑的判断也和一般人一致。

  《美国基因学杂志》7月号刊登的一篇德国人类基因研究专家——汤马斯·葛鲁特与玛提娜·葛鲁特夫妇的研究报告 称,“脸盲症”过去曾被认为十分罕见,然而研究人员在德国蒙斯特随机找出689个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发现罹患此症的概 率高达2.47%,与美国的比例差不多。

  科学界尚未发现是哪个基因引起这种症状,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这是一种遗传疾病。研究表明,在每个“脸盲症” 患者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位也患此病,男人和女人遗传到这种病症的几率相等。

  赛乐斯的丈夫也是“脸盲症”患者,但妻子玛提娜却在结婚20年后才发现此事,那是因为他早已学会弥补的诀窍, 比如记住一个人的穿着、举止、神态、发型或声音。而这也是很多“脸盲症”患者克服疾病障碍的共同秘诀。

  “脸盲症”给患者带来许多苦恼。现年40岁的霍华德夫人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位家庭主妇。她说,当自己站在拥 挤的公共

卫生间镜子面前时,会先做个鬼脸,否则根本无法辨认出哪张是自己的脸。科研人员曾经对霍华德夫人的父母以及其 他6位兄弟姐妹做了一组面孔识别测验,包括一项辨认名人面孔的测试。结果他们一家人的得分均在平均水平之下,其中有的 甚至无法区别“猫王”普雷斯利和世界级影星波姬·小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