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调停黎以冲突———美法在做“无用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2: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和法国5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认为,这意味着黎以冲突有望在数日内停止。但黎巴嫩政府随后表示,对这一决议草案持保留意见。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即使这一决议获得通过,它是否能为冲突双方所接受,现在还难以断言。

  将尽快表决

  在经过多日磋商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和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办公室5日证实,两国已就决议草案文本达成一致。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获得草案文本,并在7日或8日举行投票表决。

  决议草案要求以色列和黎巴嫩接受一系列原则,以实现它们之间长久的和平。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对黎巴嫩方面除获黎政府批准以外的其他一切实体实施武器禁运,目的显然是阻止黎真主党从境外获得武器装备。

  决议草案的其他主要内容还包括:呼吁真主党停止一切袭击,以色列停止一切进攻性军事行动;在黎以同意接受旨在长期解决两国矛盾的政治框架的前提下,批准在黎境内部署国际维和部队,为黎政府军提供支持;解除真主党武装;把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线“蓝线”以北至利塔尼河之间纵深约30公里的地区列为缓冲带;划定黎巴嫩边境线,尤其是在黎以间存有领土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等地区。

  布莱尔称赞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这项决议草案大加称赞。“这是第一步。还有很多事要做,”他说,“但没有理由怀疑这一决议不能获得通过。我们有望在今后几天内实现停火。”

  布莱尔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通过这一决议,然后争取实现永久停火,并在黎以之间调停,以防今后再次出现类似冲突。

  因为屈从美国压力没有呼吁黎以立即停火,布莱尔在英国国内面临巨大压力,包括工党成员在内的不少人都对他提出批评。在这种情况下,他近日不得不宣布推迟休假,继续忙于调停黎以冲突。

  怀疑者不少

  但其他一些人没有布莱尔这么乐观。

  黎巴嫩内阁5日晚开会,决定对这一决议草案持保留意见。黎新闻部长加齐·阿里迪在会议结束后告诉记者,美法方案没有要求全面、立即停火,只是用含糊的语言说停止敌对行动。

  美联社认为,决议草案中呼吁以色列停止一切“进攻性军事行动”的说法其实是偏向以色列,因为以方一直坚持认为,它有权在遭到攻击时实施还击。而法国等国家此前要求黎以立即无条件停火。

  来自真主党的黎内阁成员穆罕默德·弗纳伊什说:“以色列是侵略者。只要以色列停止侵略,真主党就会停火,条件是没有任何以军士兵留在黎巴嫩境内。”

  路透社估计,目前至少有1万以军在黎境内。而决议草案并没有提及以色列撤军问题。“只要他们还在,我们就不受(决议)约束。”弗纳伊什说。

  法国战略研究所负责人弗朗索瓦·热雷认为,美法达成一致的这份决议草案是向稳定黎以局势方向迈进的第一个积极信号,但他同时认为,黎以局势在今后一个星期内仍无法恢复稳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东问题专家希伯利·特哈米也对黎以是否能迅速停火持怀疑态度。

  “法国和美国达成一致,这肯定是向前迈出的一步,因为它们都是重要的一方。但我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安理会已经(对黎以局势)失去控制,”特哈米说,“这一决议的内容与(黎以)当地的军事和心理现实之间将存在一道鸿沟,它将使得该决议难以实施。”

  “这是重要的一步,因为它们(美法)在向达成某种共识方向前进,但我认为,它们已经远远跟不上现实中的局势发展。这一滞后很可能将影响任何联合国决议的执行。”他说。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调停黎以冲突———美法在做“无用功”?(图)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北部一座桥梁被以色列空军炸毁。新华社报道员纳比尔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