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揭秘——炸不哑的“真主党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4:5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自7月12日以色列开始轰炸黎巴嫩以来,以军一直试图摧毁素有“真主党地下之声”的“灯塔”电视台。如今25天过去了,以军战机始终也没能成功地完成这一任务。英国媒体8月5日的一篇报道令一切疑问都有了答案。

  频繁转移仍能正常运作

  据报道,历经多次轰炸,“灯塔”电视台在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仍能运作至今不禁令外界啧啧称奇,也让对自己的实力非常自信的以色列军方备感困窘。而真主党则借机鼓舞了自己的支持者,并令其军心大振。

  其实,早在以军开始首轮轰炸贝鲁特南部郊区时,“灯塔”电视台五层高的总部大楼就遭到了炮击。由于当晚值班的工作人员曾经受过撤离训练,袭击发生后,他们迅速转移到后备工作室继续工作。这也就是“灯塔”电视台何以能够仅仅中断10分钟仍继续维持正常运作的原因。

  然而,从传言中获知“灯塔”电视台成员转移到地下掩体继续工作这一消息后,以军战机在随后的3天里频繁光临已经被炸成废墟的总部大楼所在地,并扔下了大约500枚炸弹。然而,令以军料想不到的是,这么大强度的轰炸依然没能将“灯塔”电视台彻底摧毁。

  据悉,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目前已经转移到贝鲁特一处繁华街道的一栋公寓中继续工作。不过他们具体的藏身处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藏身地一样是个机密。

  播音员成民众心中英雄

  “灯塔”电视台公共关系部主管费尔哈特告诉记者:“我们早就猜到这一天会来临,所以我们在全黎巴嫩都采取了适当的预防措施。”费尔哈特表示,他并不清楚目前究竟还有几个工作室仍在运作,也不愿或是不能说出他们是如何防止卫星讯号不被泄漏的。

  费尔哈特坦言,几经轰炸,电视台的许多装备都遭到破坏,不过在技术工人的修理下,电视台总是能够维持日常的播放工作。此外,尽管电视台考虑到安全问题早已通知所有的350名员工不需要继续上班,但是却没人因此而选择逃避。他们使用预付费行动电话保持联系,这样就不必担心会被以军跟踪,查到工作室的具体方位。

  在过去三周多的时间里,以色列的轰炸间接促成了“灯塔”电视台播音员的英雄梦。一名播音员法特马告诉记者:“当我在直播新闻时,我感觉自己就像在和真主党战士们一起并肩作战对抗敌人,尽管我是坐在椅子上,而他们是在战场上。”实际上,法特马并不知道,他和他的同事们早已成为了当地民众心目中的英雄。

  还曾播放可口可乐广告

  报道还披露了“灯塔”电视台在播放真主党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运作模式。报道称,电视台工作人员是在纳斯鲁拉录制的录像带抵达电视台的一小时前才收到通知。讲话过后,电视台还会将他演讲的部分内容节选出来每隔一小时播放一次。不过费尔哈特在采访中拒绝承认该电视台听从真主党的指令办事。费尔哈特举例说:“如果我们不相信真主党提供给我们的新闻,我们就不会采用。”

  “灯塔”电视台首次对外播放节目始于1990年,他们每年的预算额为1500万美元,目前拥有中东等地大约2亿观众。不过,“灯塔”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并非新闻类节目,而是黎巴嫩的足球联赛和以支持真主党为主要内容的阿拉伯语肥皂剧。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都曾在这家媒体上做过广告,直到美国政府将“灯塔”电视台列为世界唯一的恐怖主义电视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