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私虑与民意,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0 解放日报

  昨天,小泉首相说,他随时都可以参拜靖国神社。此前的8月3日,在自己的电子漫画网页上,小泉更发布了一篇题为《悼念阵亡者》的文章,再次为参拜辩解:“悼念在战争中的死难者,无论在哪个国家,无论是谁,都是极自然的事情。至于用何种方式悼念这是个人的自由”……

  在“8·15”这个高度敏感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小泉首相对同样高度敏感的参拜问
题屡屡发表言论无法不引人关注。不少分析人士由此认为,这可能是小泉在为8月15日参拜做舆论准备。

  小泉对参拜痴心不改自然是有原因的,而且不乏“个人”原因———一己之私虑。上台之初鼓吹参拜是为迎合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拉选票,巩固政权;卸任在即如再参拜,则可以借此践诺,令自己“名垂青史”。2001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小泉曾向选民承诺要坚持用首相身份在每年的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过去的五年,小泉迫于国内外压力选择了别的日期进行参拜。因此,今年的“8·15”已是其可以兑现其所谓承诺的最后一次机会。崇尚“完美”,喜欢樱花的小泉首相,自然很“向往”一个所谓有始有终,如樱花凋谢般悲壮的结局。

  当然,如果小泉首相决意要在敏感时刻再拜,刻意成就自我,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不言而喻。除了必将引发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弹、损及日本形象,也必定会给其后任留下十分棘手的不良遗产。

  值得注意的是,与小泉执着的个人小算盘相比,日本民众对参拜问题的反思和质疑却有增无减。7月20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了已故昭和天皇裕仁与已故的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谈话记录,披露裕仁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强烈不满,并因此从1978年合祭后停止了参拜。“富田笔记”不但将参拜争议推向了一个高潮,并使得日本国民中支持首相参拜的人数锐减。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22日和23日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54%的日本人表示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支持首相参拜的为33%,比1月减少了14个百分点,而在是否支持首相今年8月15日参拜的问题上,有54%的人表示反对,有36%的人表示支持。8月6日,《每日新闻》的另一份调查则表明,在合祭于靖国神社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遗属中,多数人不反对将这些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中移出分祭———在13位甲级战犯的18名遗属中,有8人明确表示同意分祭,另有7人表示不能确定,表示反对的只有3人……

  可见,拜还是不拜,一边是政客私虑,一边是国家利益和多数民众的意愿,孰轻孰重,已是个不难解答的问题。

  杨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