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45 新华网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不堪重负

  卢浮宫广场的玻璃金字塔(资料图)

  新华网消息 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上世纪80年代为法国卢浮宫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建成之初饱受争议,后来则被视为卢浮宫的象征。如今,这座古典宫殿中的现代作品再
度成为关注焦点,每年数百万的参观者使“金字塔”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卢浮宫拟投资约9000万美元改造玻璃金字塔

  接待区人满为患

  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之邀,建筑大师贝聿铭为卢浮宫博物馆特别设计了玻璃金字塔入口。“金字塔”坐落在卢浮宫广场,塔身高21.6米,底宽35.4米,四个侧面由600多块菱形玻璃拼接而成。

  当年,设计方案刚一公布,即遭到各方质疑,许多人担心这一现代作品会破坏卢浮宫的古典氛围。但密特朗总统全力支持贝聿铭的方案,并称建成玻璃金字塔是其“14年任期内最骄傲的成就”。

  自1989年建成以来,玻璃金字塔逐渐成为卢浮宫的标志性建筑,挑剔的法国人也慢慢接受并称赞这一建筑创举。玻璃金字塔成为卢浮宫中与《蒙娜·丽莎》画像和断臂维纳斯雕塑相提并论的观赏热点。据说,三分之二的游客宁肯挤在玻璃金字塔前排长队,也不愿从游客相对较少的另外两个入口进馆参观。

  然而,随着观光客流量增加,玻璃金字塔的接待区目前人满为患。为进卢浮宫参观,游客往往要在塔外前庭、塔下接待区售票处、暂存衣帽处等处多次排队。夏天来临,烈日炎炎,玻璃金字塔下苦苦等候的游客们更是饱受阳光炙烤之苦。

  客流超过设计标准

  玻璃金字塔下方接待区原本按照每年游客流量400万人次的标准设计,但到上世纪90年代末,年游客流量就已达500万人次。

  近来,悬疑小说《达·芬奇密码》的畅销和同名大片的上映更是引来无数好奇游客前来参观故事发生地——卢浮宫的“大画廊”。据估算,去年有750万旅客通过玻璃金字塔进入卢浮宫。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2010年后,随着来自中国、印度和东欧的游客数量不断上升,这一数字可能突破900万。

  本周末,89岁高龄的贝聿铭对卢浮宫进行一番考察后不得不承认,他这一得意之作目前存在问题:“我很惊讶地发现,如今这里看上去像座机场。人们在拉起的绳子间排队、买票、问询。到处都是拥挤的人群。这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地方。”

  投资近亿美元改造

  当有记者问,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否意味着当初建造“金字塔”是个失误。贝聿铭否认说:“不,不。没人能够预测到游客数量增长如此之快,也没人能预测到他们都喜欢从玻璃金字塔进入卢浮宫。不管什么天气他们都在这里排着队。我从来没想到玻璃金字塔会成为这里的代表性建筑。”

  贝聿铭补充说,“9·11”事件后,博物馆方面加强了安检措施,这也是造成入馆速度减缓的原因之一。但他认为,造成拥挤的根本原因在于售票柜台和问讯处的设计。“我更希望按照原先的设计,把这里作为人们见面交谈的地方。”根据他的建议,博物馆方面可能会把塔下接待区的售票柜台、大卢浮宫餐厅和博物馆书店迁移到一片空置的储物区。

  卢浮宫方面也否认建造玻璃金字塔是个错误。博物馆负责人迪迪埃·赛勒说:“我们不是在做应急补救,我们是为将来可能增长的客流做准备。”日前,博物馆方面力邀贝聿铭重返卢浮宫对这一区域进行改造。预计2009年至2012年间,卢浮宫将投资约9000万美元改造玻璃金字塔。(彭梦瑶)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