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担忧乌克兰政局 期待联合政府确保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49 国际在线

  曾是尤先科总统政治对手的亚努科维奇如今被任命为乌克兰政府总理,如此戏剧性的变化让欧盟颇为不快。这不仅意味着“橙色联盟”在乌克兰政治对决中的失利,而且也预示着乌克兰未来的政治和外交走势不大可能让欧盟感到满意。作为“橙色革命”的积极支持者,欧盟对“乌克兰融入欧洲民主国家的进程”曾有所指望,但目前乌克兰政局的急剧变化让欧盟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的欧乌关系。

  今年3月乌克兰议会选举后,乌克兰的政局变化便受到了欧洲媒体的高度关注。尤先科任命前政治对手担任政府总理的消息,使乌克兰政治走势取代中东局势成为了报纸的头版头条。欧盟国家舆论认为,由于新总理亚努科维奇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因此支持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与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及其他在野党共治的局面,实际上意味着“橙色革命”的失败。但是,乌克兰的政治危机能否就此结束,乌克兰的经济能否从中获益,亚努科维奇掌权是否有利于保障欧盟的能源供应安全等问题,对欧盟来说仍然悬而未决。

  为了缓解外界的疑虑,乌克兰政府宣称将保持其内政和外交政策的延续性。日前,乌克兰议会中包括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和“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在内的各大党派领导人总统府签署了“民族团结宣言”,确定了未来联合政府对内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和一系列施政方针。在对外政策方面,宣言规定继续执行与欧洲一体化的政策,谋求加入欧盟,同时在不同层面上完成加入由俄罗斯倡导的统一经济空间的工作。关于是否加入北约,宣言规定以全民公决的形式来决定。

  欧盟方面表示,希望乌克兰联合政府在加入欧盟等问题上保持既定政策。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对外界表示,欧盟认为各方签署的“民族团结宣言”对乌克兰的发展至关重要,它将确保“一个坚持改革、有效运转和稳定政府”的出现。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对乌克兰政局的发展表示乐观,他相信,尽管乌克兰的民主制还不成熟,国情也比较复杂,但乌克兰的“亲西方路线不会改变”。

  舆论认为,乌克兰在“橙色革命”后并没有解决国内的社会矛盾,也未能打造出一支在立法机构占绝对优势的政党或稳定的政党联盟。尽管乌克兰眼下的局势让欧盟感到不快和伤心,但欧盟内心清楚,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联合政府是化解乌政治危机的最佳选择。对欧盟而言,新总理亚努科维奇与俄罗斯方面的良好关系,或许将有利于乌克兰在能源问题上和俄罗斯展开对话,从而避免年初俄乌天然气纠纷重演,确保欧盟的能源供应安全。(李力)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