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美决议草案内容偏以轻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美国和法国5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并于6日提交给安理会。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在7日或8日举行投票表决。舆论普遍认为,这份决议案有望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但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是否会遵从决议案、立即实现停火将成为最大焦点。

  ■草案偏以轻黎

  决议草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但对以色列和真主党的停火要求并不对等。草案要求真主党必须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也就是说,以军仍然有权展开“防御性”军事行动,这为以军在停火后继续拥有军事行动的自由留下了较大余地。在交换俘虏方面,草案呼吁真主党“无条件释放”两名被俘以军士兵,但对于羁押在以色列监狱的黎巴嫩人,草案仅要求“鼓励为解决这项问题而努力”。这与真主党无条件交换俘虏的期望相去甚远。美联社说,这种不对等的条件令真主党“很难接受”。

  以色列政府称这一决议草案是“重要进展”,但黎政府对此持保留态度。黎巴嫩驻联合国特使诺哈德•马哈茂德说,黎方关心的内容在草案中没有得到更多体现,“比如说,草案没有呼吁以军撤出黎巴嫩,这只能带来更多冲突”。

  美联社指出,草案至少忽视了黎方的四个要求:为以军撤出黎南部设定时间表;要求以方停止所有攻击,而不仅仅是进攻性军事行动;以方停止对黎巴嫩的全部封锁;把存在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置于联合国控制下。

  以色列司法部长哈伊姆•拉蒙6日说,以方怀疑真主党是否能接受这份决议案,“所以我们必须继续战斗……我们还有军事目标需要完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政治上取得更好成效”。

  ■联合国承受道德压力

  黎以冲突已持续3个星期以上,战火带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世界各国都在呼吁冲突双方尽快停火。面对这一切,肩负维护人类和平崇高使命的联合国却一直保持沉默。由于美国的阻挠,即便对于以军轰炸酿成的黎南部加纳村惨案和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丧生的事件,联合国也只是表示震惊和关注。联合国的无所作为已遭到了很多国家的批评,联合国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道德压力。

  自从冲突爆发以来,安南秘书长已经多次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表示希望安理会能尽快做出相关决定。他还在近日召集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5位大使出席早餐会,呼吁有关大国能够搁置分歧,尽快达成一致意见,结束战火对平民造成的伤害。他还说,安理会未能对中东危机采取坚决和迅速的行动,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正因此受到损害。

  在安理会内部,各国对美国袒护以色列的不满情绪也在逐步上升,并使美国实际上陷入了孤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由于美国偏袒以色列的做法破坏了联合国的声誉,安理会成员国对美国的不满情绪正在增多。(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