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停火有望 执行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份草案仅仅是在美法协调立场之后产生的,黎以冲突的当事方黎巴嫩政府、真主党和以色列都没有参与,至少是没有直接参与,被美国指责在背后支持真主党的伊朗和叙利亚更是被排除在外,因而这份草案所设计的解决方案能否为各方所接受并得到真正执行还存在很多疑问。

  联合国安理会5日对美国和法国当天提出的有关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进行了首轮磋商
。这是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第一次真正开始就结束冲突采取具体行动,让人们看到了早日结束黎以冲突的一线希望。然而,美国和法国在相互妥协基础上出台的这份草案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数,能否得到各方的广泛接受并得到切实执行还有待观察。黎以冲突的发展前景依然令人深感忧虑。

  草案偏以轻黎

  这份决议草案是在法国几天前提出的文本基础上,经过美法两国大使连续数天的秘密磋商后达成的。尽管在磋商过程中双方发生分歧,但由于美法两国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的立场比较接近,只是在具体操作方面有些不同观点,因而双方能够最终作出妥协。新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与法国原来要求的“立即停止敌对冲突”相比显然少了时间上的限定,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此前坚持的不停火立场。

  决议草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但对以色列和真主党的停火要求并不对等。草案要求真主党必须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也就是说,以军仍然有权展开“防御性”军事行动,这为以军在停火后继续拥有军事行动的自由留下了较大余地。美联社认为,这是以色列方面的胜利。

  在交换俘虏方面,草案呼吁真主党“无条件释放”两名被俘以军士兵,但对于羁押在以色列监狱的黎巴嫩人,草案仅要求“鼓励为解决这项问题而努力”。这与真主党无条件交换俘虏的期望相去甚远。美联社说,这种不对等的条件令真主党“很难接受”。

  在发出停止敌对行动呼吁的前提下,草案还为下一步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政治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铺垫,规定了以色列和黎巴嫩两方都必须遵守的原则性条件,其中包括解除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对黎巴嫩除政府以外的其他势力实行武器禁运、向黎巴嫩派遣多国部队、建立只允许黎巴嫩政府军和经联合国授权的多国部队进入的缓冲区以及划定包括有争议地区在内的黎巴嫩国际边界等。

  根据草案,经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的协调后,如果双方均同意上述原则性条件,联合国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通过第二份决议,授权一支多国部队进驻黎巴嫩,帮助黎巴嫩政府维持治安,以实现永久性的停火。

  执行起来很难

  首先,目前以军在黎巴嫩境内有约1万名军人,但草案不仅没有要求以军停止所有军事行动,更没有为以军撤出黎巴嫩这一最关键的内容作出安排,而以军撤离是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的一致要求。在美法公布决议草案后,黎巴嫩内阁中来自真主党的水电部长弗纳伊什说,以军必须全部从黎巴嫩领土上撤出,否则真主党不会停止战斗。一名没有透露身份的黎巴嫩政府官员说,草案没有反映黎巴嫩所关心的一些内容,其中之一就是以军撤离的问题,而这才是避免对抗的良方。

  其次,多国部队进入黎巴嫩的时间没有确定。草案中规定的原则性条件其实也是未来多国部队进驻的前提,但有些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达到。例如,解除真主党武装就是一件难事,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的影响力已经根深蒂固,在政府和议会中也占有合法的一席之地,靠黎巴嫩政府自身的力量很难完成。此外,以色列不撤军,所谓的只允许黎政府军和多国部队进驻的缓冲区也就无法建立。

  再者,草案没有提及何时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海陆空封锁,也没有对黎巴嫩政府提出的把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地区交由联合国控制的要求作出回应。对于被真主党抓获的以军士兵,草案要求立即释放,但对于被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人,草案却没有规定以色列一方应履行的义务,只是笼统地说“鼓励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而真主党提出的停火条件之一就是要与以色列方面交换俘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