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猛喝“海啸”恢复神速卡斯特罗几周后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07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6日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接受胃部手术后正迅速康复,目前已经可以走下病床,与人交谈很长时间。他同时披露了卡斯特罗调养肠胃的独家秘方:一种由多种植物调配而成的饮料。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6日在参加玻利维亚的宪法大会时则告诉记者,卡斯特罗将于未来几周内康复并重返工作岗位。

  曾经一度传患胃癌

  “今天早晨,我得知他恢复良好,他已经可以离开病床站立,并且跟人交谈。医生让他尽量避免多讲话,但是他却说了很多话,”查韦斯在当天通过电视实况转播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交谈时说,“他还向我们致意。”

  查韦斯还在每周例行电视讲话中祝愿老朋友卡斯特罗早日康复。“你现在怎么样?菲德尔(卡斯特罗),我们得到确切消息,你正在迅速康复,进展显著。我们邀请你再次访问这里。”

  莫拉莱斯说,他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他形容卡斯特罗就像他的长兄。莫拉莱斯希望卡斯特罗尽快康复,继续为古巴战斗。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关系一直十分亲密,自从莫拉莱斯去年12月当选玻利维亚总统后,也加入了他们的联合阵营,被称为拉美左翼联盟“铁三角”。

  巴西报纸《圣保罗之页》5日报道说,古巴官员告诉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他的朋友卡斯特罗患有胃癌,病情比公布的情况糟糕。巴西政府一名发言人随后说这一报道有误。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5日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没有患胃癌。

  保健饮料“海啸”效果好

  查韦斯表示,他期待在近期前往古巴访问,探望卡斯特罗,并且和他一起饮用一种名叫“海啸”的保健饮料。这种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由大豆、燕麦和其他营养植物制成。

  查韦斯说,他上个月前往阿根廷参加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时,因为在飞机上吃的东西不合适,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感到肠胃不舒服。同样患有肠胃疾病的卡斯特罗知道后就向他推荐了这种被称为“海啸”的保健饮料。虽然味道不佳,但是喝了之后查韦斯感到舒服多了。

  查韦斯说,他还准备给卡斯特罗送上取自委内瑞拉安赫尔瀑布的优质矿泉水,帮助他恢复健康。这位委内瑞拉领导人同时宣布,他下周主持的电视节目“你好,总统”将制作一期特别节目,向卡斯特罗的80岁生日致敬。

  另外,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发言人亚历克斯·孔特雷拉斯6日说,玻利维亚政府近期将派出一个政府高级代表团前往哈瓦那,表示对古巴政府和卡斯特罗本人的支持。

  莫拉莱斯和卡斯特罗也是私交甚笃。卡斯特罗生病前,莫拉莱斯曾表示要在8月13日卡斯特罗80岁生日时亲自前往哈瓦那给他祝寿,并且给他送上一个用古柯叶粉制成的蛋糕。

  ■相关链接老卡提问像连珠炮

  查韦斯在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交谈时还用了10分钟时间详细讲述了卡斯特罗喜欢提问的性格,展现了一位相当可爱的老人形象。

  “当你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交谈时,他会在最初的5分钟里向你提出100个问题,”查韦斯幽默地说。

  他回忆说,上个月他和卡斯特罗一起前往阿根廷小镇,探访卡斯特罗战友切·格瓦拉的童年故居,卡斯特罗向一位陪同人员连珠炮似地不断发问,让这位伶牙俐齿的女士都感到难以招架。

  “我不得不帮那位女士解围,因为卡斯特罗一直在不停地发问,”查韦斯说,“我对他说‘你就放过那位可怜的女士吧’。”

  还有一次,当查韦斯陪同卡斯特罗访问委内瑞拉东南部的一座水库时,卡斯特罗向查韦斯提出了一连串关于这个地区电力供应状况的问题,查韦斯最后不得不让当地的一位电力专家帮助解围。

  “当我们坐着木船泛舟湖上时,他又问我:‘查韦斯,你认为现在瀑布的流速是多少?’”查韦斯用开玩笑的口吻说,“我当时简直想把他推到水里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