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埃及记》遭“科学”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3:01 扬子晚报

  《圣经·旧约》中著名的《出埃及记》讲述摩西带领受奴役的犹太人逃出古埃及的故事。法老的军队追赶到红海边,危急时刻,海水分开,露出道路,犹太人平安穿越,追兵却被合拢的海水吞没。英媒体6日报道,美国一部将在本月播出的纪录片根据最新考古发现,力图“科学”解释《出埃及记》里记载的种种“奇迹”。

  这部片长约90分钟的纪录片叫《破译<出埃及记>》,由曾执导影片《泰坦尼克号
》的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伦和加拿大制片人西姆哈·雅各布维斯联合制作完成。

  这两名制片人说,他们的纪录片表达的核心观点是:希腊桑托林群岛一次火山爆发引发一系列自然灾害,而正是这些自然灾害导致红海海水分开等“奇迹”发生。

  卡梅伦认为,传说中海水分开又合拢、吞噬追兵的“奇迹”实际是火山爆发引发的海啸现象。而据历史考证,当时喷发的桑托林火山正好位于埃及以北约400英里(644公里)处。

  纪录片官方网站说,火山喷发引起连续地震,很可能“破坏了整个尼罗河三角洲,造成部分土地脱离非洲大陆板块”,漂移到犹太人被追赶的海域,使得那里的地面突然升高。“换句话说,使海水分开,”网站说,“海水流向低处……露出高处的地面,犹太人从上面走过去。同时,海啸激起的滔天大浪只需要涌进内陆7英里,就足以吞噬追兵。”张代蕾(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