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经贸合作具有四大优势 发展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8月7日15时,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经贸组组长、商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于广洲做客新华网,就中俄经贸合作及中俄“国家年”经贸组活动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内容节选:

  [网友“普希金2000”]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和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哪些优势?现在发展的情况如何,有哪些特点?

  [于广洲]中俄发展经贸合作的优势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两国市场容量大。中俄两国是世界公认的“快速成长的经济体”。2005年,中国外贸总额达1.4万亿美元,其中进口6601亿美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7万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外贸总额为3398亿美元,其中进口985亿美元,零售贸易额2450亿美元。目前,两国都提出了到2010年GDP翻番的宏伟目标,今后若干年中俄经济持续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投资需求旺盛,必将为两国的商品、资源、技术和资本流动提供广阔空间。

  第二,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能源、资源和高科技等领域具有较强优势,中国在轻纺、家电、通信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较高水平。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进而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水平的提高。

  第三,合作机制完善。中俄两国政治关系良好,除两国元首每年会晤外,还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下设十个分委会,涵盖了能源、经贸、科技、运输、核能、银行、航天、通信、环保和民用航空技术等领域。此外,两国在投资、规范贸易秩序、解决贸易摩擦、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森林开发利用等经贸领域建立了磋商机制,双方大型企业和有实力的中介机构间也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完备的合作机制是深化双边合作的重要保障。

  第四,经贸合作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投资贸易环境不断改善。1992年以来,两国政府间已签署了《经济贸易关系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数十个经贸领域的法律文件,《投资保护协定》有望在今年签署,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中国加入WTO以来,积极履行市场开放承诺,经营环境更加公正、透明;俄罗斯正在积极申请加入WTO,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投资贸易环境。两国投资贸易环境的不断改善,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我认为,在双方充分发挥上述优势的情况下,中俄经贸合作在以下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贸易方面:巩固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轻纺、日用品等传统商品的贸易规模,提高商品质量,继续提高机电产品比重,改善商品结构,扩大在家电、通信、汽车及零备件、电站设备、民用航材、矿山机械等领域的进出口贸易。应该说我们贸易的增长也是近几年来互相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二、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加快在建设中俄油气管道、油气田上游开发和下游的加工产业合作;积极开展加工制造业合作,在家电、电子、建材、汽车组装、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建立生产合作项目;加大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木材深加工,以及公路、桥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力度。应该说我们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三、高科技合作方面:在核能、航天、新材料、生化、民用航空技术等领域深化合作,在两国境内共建科技园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强研发和产业化合作。

  四、服务贸易方面:在银行、信贷、保险、贸易结算、信息平台建设、劳务、运输、旅游、教育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丰富合作内涵,并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