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外交大臣换人,美国逼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51 今晚报

  

英外交大臣换人,美国逼的?(附图)
英外交大臣换人,美国逼的?(附图)

  设计对白

  布莱尔:将你撤换我也很无奈!

  斯特劳:我很清楚是谁在背后捣鬼!

  英国媒体7日披露,有最新证据表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之所以在今年5月出人意料地撤换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很可能是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

  一些外交人士甚至认为,美国是因为预先知道以色列要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所以才提前赶走反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斯特劳,同时也是在为明年可能对伊朗的武力打击作准备。

  惹恼白宫

  《星期日邮报》援引一些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的话说,就在斯特劳被免去外交大臣职务前几个星期,白宫曾讨论斯特劳公开反对美国中东政策的问题。

  此前曾有报道说,布什政府担心斯特劳受其选区中信奉伊斯兰教选民的影响,因此向布莱尔施压,要求撤换斯特劳。

  《星期日邮报》认为,这些证据加在一起,可以证明斯特劳下台的原因之一是他拒绝支持美国完全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现在担任议会下院领袖兼掌玺大臣的斯特劳也是黎以冲突爆发后第一个站出来公开批评以色列进攻黎巴嫩的英国内阁成员。他指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过分”,而布莱尔在美国的压力下一直拒绝对以色列作出这样的批评。

  这不是斯特劳第一次反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他此前曾说,以武力阻止伊朗核计划的威胁完全是“胡说八道”,而布莱尔和布什都拒绝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

  受选民影响?

  一名美国消息人士告诉《星期日邮报》记者:“斯特劳先生的观点在白宫不受欢迎。白宫将其担忧转达给了英国政府。”

  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一名高级助手上星期曾说,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今年4月访问英国时曾在斯特劳陪同下拜访了这位英国外交大臣的选区布莱克本。她当时对伊斯兰教在该选区的影响力感到十分吃惊。伊斯兰教信徒约占布莱克本选区选民总数的五分之一。

  在那之后一个月,斯特劳就被神秘解职。《星期日邮报》说,被选中接替他的玛格丽特·贝克特在得知布莱尔任命她为新任外交大臣后目瞪口呆,甚至喊出了一个脏字。

  为动武铺路?

  斯特劳的密友帕特尔勋爵5日说:“我对杰克被免去外交大臣职务感到十分吃惊。美国人可能与此事有关,因为他在伊朗等问题上与美国意见不合。”

  “关于杰克受到伊斯兰教人士太多影响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帕特尔说,“布什和布莱尔认为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用于攻击黎巴嫩完全没错,同时却要求伊朗和叙利亚停止向真主党提供武器。他们犯了双重标准的错误。”

  此前有报道说,美英两国可能预先知道以色列计划对真主党采取军事行动。一些外交人士认为,有关斯特劳被免职内幕的这些证据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说法,因为美国需要提前搬掉斯特劳这块可能会反对以军行动的绊脚石。英国外交部一些人士说,美国施压撤换斯特劳可能还是在为明年军事打击伊朗铺平道路。

  尽管现任外交大臣贝克特也在私下对以色列的行动表示不满,但她的影响力远不如斯特劳,如果斯特劳现在仍然在执掌外交部,布莱尔和美国可能会面临更大麻烦。斯特劳的朋友们说,他如果还是外交大臣,或许会因为这一问题而辞职。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